蛇口线华强北站乘客赶不及下车,衣服背包屡“被咬”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11月6日晚6点多,北京地铁5号线慧新西街南口站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全力*救无效后于当晚20时30分死亡。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发生了多起地铁车门和**门夹人事件,几乎全是当事人在地铁警报铃响车门快要关闭时强行上车导致。

在轨道交通发展较为迅猛的深圳,强冲地铁门的现象普遍存在。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总共2378名受访者当中,近八成市民表示曾有过强冲地铁门的经历,为赶时间经常性强冲地铁的受访者竟然超过一半,情况令人担忧。

蛇口线是深圳地铁5条线路之一,2011年已实现全线开通,共设29个站,下穿欢乐谷,经华侨城、安托山后沿侨香路行进,经莲花路、新洲路至深南大道东行,经福田中心区、中心公园至华强北,从荔枝公园转入深南路,沿途设大剧院站、湖贝站和黄贝岭站,绕过新秀立交后到达终点新秀站。

周末后海站:市民举家出行,维持秩序压力变大

上周六中午12点,来到地铁二号线经停的后海站,虽是周末,但前来海岸城附近商场购物的人们已经让地铁站内部变得热闹起来,虽然尚未达到上下班高峰期的拥挤程度,也没发现有冲地铁的现象发生,但是不少市民举家出行,也使得地铁站内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的工作压力变大。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基本上每班列车都会有工作人员出面维持秩序,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我们会根据不同时段进行人员调整,比如上下班的高峰期或者是购物高峰期,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的数量会随之增加,一些通行的防护带也会拉起来,以便疏导人流。”

周一华强北站:时常发生乘客衣服背包被夹

周一上午8点半来到位于地铁二号线上的华强北站,正值上班高峰期,人流如潮水般涌出,由于在现场观察期间的短暂停留对人流造成了阻碍,也引来部分乘客的不满。通过观察,在可视范围内发现,10分钟内不顾自身安全强行冲门的个案达到7个,甚至有乘客因为没及时下车,临近地铁关门时衣角不小心被车门夹住,并进行强行拉扯,*终列车被迫紧急停驶,列车门和**门均被弹开。而另一名赶着出地铁的女士因为着急出站,背包被夹在了**门与列车门之间,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成功取回了自己的背包,在面对的采访时,她表示明白自己的这种行为存在一定的危险,“但是赶着上班我也没办法啊,而且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也没出什么状况,*多被现场的工作人员说几句,但起码不会因为迟到被扣勤工奖”。

面对该乘客的行为,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很多人是屡教不改的“惯犯”,“我们也没办法,除了在现场维护好情况,就是苦口婆心地说,冲车这种行为害人害己,很多人都以赶时间为借口,但我觉得只要他们早十分钟起床就一点问题也没有了”。该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的工作内容很多,其中*重要的就是维护乘车现场的秩序,观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列车门是否关好,“虽然每天都要检查好几遍,但还是无法**没有疏漏,所以还是希望大家爱惜自己生命,更尊重别人的生命,不要做出任何危险的举动”。

观察

不少乘客不知如何按紧急停车按钮

地铁二号线的“紧急解锁装置停车按钮”并非设置在列车车厢内,而是位于每个地铁站的机房或是服务点附近,虽然按钮的上方都用了黄底黑字的醒目提示标语,但在沿线的几个车站内询问有关该按钮的情况时,不少乘客表示从未知晓或是未曾留意,只有少数个别乘客表示知道有这么样一个按钮的存在,但具体如何操作则无人知晓。

提醒

地铁营运公司呼吁:乘客不要*上*下

深圳地铁营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深圳地铁**门和车门是连锁的,**门具防夹功能,只要有物体被夹,车门会自动弹开,列车也不会发车。而由于地铁防夹功能的完善,厚度3厘米以下的物体门都可以感应得到。

深圳地铁车门内有紧急通话装置,一旦出现突**况,乘客可及时启动该按钮,与列车司机对话。此外,深圳地铁站台上有紧急停车按钮,分布在站台的柱子上,市民如果发现有人被困或者发生危险,可以按下该按钮救急。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铁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在灯闪铃响后不要再*上*下,携带大件物品和行动不便的乘客更应格外注意,避免被车门夹住。

提醒:千万不要因为深圳地铁“不咬人”就养成冲门的坏习惯,一来机器总有“打盹”的时候,二来习惯养成很难改,其他城市地铁**门或许无此功能,出门在外“被咬”更麻烦。

采写:南山通陈紫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