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浆的功效与作用 豆浆什么人不能喝 喝豆浆的好处和禁忌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黑豆浆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豆浆什么人不能喝?喝豆浆的好处和禁忌又有哪些?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肝脏方面的疾病有好处。

黑豆浆的功效与作用豆浆什么人不能喝喝豆浆的好处和禁忌


资料显示,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尼克酸、胡萝卜素以及钙、铁、钾、等矿物质。黑豆的蛋白质含量尤为丰富,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素有植物蛋白**的美誉。

《**纲目》及古代重要药典中都有记载,黑豆有养颜美容、延年益寿等功能,因此,中国自唐朝以来,宫廷中便经常以天然黑豆为食材,制作成各种御膳珍品,献给皇帝及王妃们食用。据说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平时就是以黑豆来保持青春美丽。

黑豆豆浆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它除了拥有大部分黄豆的营养素外,还含有铬,可调整血糖代谢,所以就算是糖尿病患者,仍可适合摄取。而且黑豆在中医学中是较温补的食材,对肝肾阴虚型耳聋症尤为适宜,黑豆豆浆也适合体质虚寒或经期中贫血的女性饮用。

1.祛脂降压: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2.护心:保护心脏,保护心肌细胞,预防或是缓解心悸、心率失常等。

3.养颜护肤: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

4.补血益气:适宜肤色没有光华,失去红润、手脚冰冷的人群

5.降糖消渴: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


黑豆浆的功效与作用豆浆什么人不能喝喝豆浆的好处和禁忌

不适宜喝豆浆的人群:

一、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好少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二、加了红糖的豆浆,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而加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三、被暖瓶保温过的豆浆,暖瓶保温这种方法不足取,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豆浆里的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四、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五、盖着盖煮的豆浆。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六、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群不能喝。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好在1个小时以上。

七、缺锌的人不宜常喝。常喝豆浆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黑豆浆的功效与作用豆浆什么人不能喝喝豆浆的好处和禁忌

三类特殊人群**不宜喝豆浆

**类:痛风病人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黄豆中富含嘌呤,而且嘌呤是亲水物质,因此,黄豆磨成浆后,嘌呤含量比其它豆制品多出几倍。所以痛风病人*好少喝豆浆,但不是说**忌口豆浆,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痛风,控制大鱼大肉等荤腥类远比控制豆制品要重要得多。

第二类: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从中医角度上来说,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第三类:手术或病后处于**期的病人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期间*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孙海蒿建议,病人**期间*好饮用酸奶,可以促进消化,保护肠胃功能。

总结:看了上面的文章,你了解了黑豆浆对人体的具体功效了吧!还有要注意的就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喝豆浆的,有的人是不适宜喝豆浆的,他们喝了豆浆不会给身体带来营养,有可能还会营养身体的健康。


无花果干什么时候吃*好

奶豆腐什么时候吃*好

蕨麻什么时候吃*好

熏肉什么时候吃*好

干海参什么时候吃*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