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的“兜底”之殇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思想者

龙艺佳 恒富金融集团副总裁

近日,媒体公开披露了某家小贷公司出现债务问题,导致与其合作的两家**P2P平台的部分项目逾期。面对同样的问题,其中一家平台选择了对逾期项目进行兜底,另一家平台则明确表示只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会无条件垫付。而这一事件也再次将P2P平台在面对项目逾期、坏账时,是否应该兜底,即刚性兑付这一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上。

“兜底”之殇实为“投资环境”之殇

我曾提过,P2P平台应当明确自己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投资过程中的信用风险不应该由平台全部承担。在传统金融行业中,风险管控手段一般有两种:一是全凭自身的风控能力进行本息的全额担保,*典型代表是银行;二是引入外部机构进行担保,这点被沿用到P2P上,业内平台普遍热衷与小贷公司、担保机构进行业务合作,这些提供债权的机构都被要求对借款人按时还本付息提供100%连带责任担保。P2P平台初衷只有一个:迎合投资人刚性兑付的意愿。

P2P平台所面临的“兜底”之殇,是整个投资环境带来的。国内绝大多数投资人,都奉行“**文化”,只承认刚性兑付,不会选择不**本息的理财产品。这是P2P发展过程中*无奈的一个阶段:一方面是P2P互联网金融模式有着*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部分平台风险管控能力不足,导致借款端鱼龙混杂;再者,投资人风险投资意识也还处于初期,不具备基本的风险承担意识,因此不**本息**的产品,即便收益再好,也很难得到投资人的认可。

坏账、逾期,谁来买单

P2P平台在面对不良债务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近发生逾期事件的两家平台,截然不同的做法值得每一位P2P从业者深思。在面对大额坏账的时候,是否每一个P2P平台都具备了****兜底的能力?如果平台自有资金不够覆盖坏账,平台依然坚持兜底可能会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有外部资金进来,承担坏账;二是不停发标,来填这个坑。如果采取了资金拆借以垫付坏账这个办法,那么这个平台极有可能难以为继,*终死在这笔坏账上。可以预见,兜底对于P2P平台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国内征信体系的落后,整体投资环境的畸形,再加上投资人远远没有意识到投资行为的风险性,导致了P2P平台必须为投资人的风险承担一定责任。

很多分析报告也都表明,国内投资人偏向保守,在投资习惯上一贯求稳,从储蓄型理财转向风险型理财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正是P2P平台为什么不能“去担保化”的**所在。刚性兑付是投资人的*后一道心理防线,一旦打破,整个P2P行业都将受到强烈的波动。所以,P2P从业者必须要对这个问题作出新的思考。

我认为,P2P平台不能一味兜底,这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对于教育投资人来说,也是一种*大的阻力。但不兜底,并不意味着平台可以推脱责任。出现坏账,跟平台风控体系、贷前调查都不无关系。对此,我们建议,*先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在整个借款流程中要做到严把风控关;其次,设立风险准备金,业内已经有很多平台采取了风险准备金的模式,例如红岭创投每日都会按成交金额新增1.2%年化来计提准备金。项目一旦出现坏账,会第一时间启动准备金为投资人垫付部分资金,争取将投资人的资金损失降到*低;此外,引入保险公司对借款项目进行担保,如果借款方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将会进行理赔。

根据银监会的监管思路来看,P2P行业的大方向一定是会打破刚性兑付的。因此,作为P2P平台,核心并不在于风险准备金制度、担保手段有多成熟,而是应该建立一套严密的风控体系,依靠它来挑选优质项目,筛选不良机构,降低平台的坏账率。而投资人也不应该用是否兜底来作为衡量一个平台好坏的标准,要培养自己的风险承担意识以及风险分散意识。

点评

在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通过加强风控或者引入担保机构,满足投资者刚性兑付的意愿,也是一个无奈而现实的选择。此外,提取风险准备金,引入保险公司等,也是很好的措施。

或者以后还会抱团取暖,P2P平台共同出资,筹建行业风险准备金等。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如果在不远的将来,国内征信体系发展逐渐完善,任何人和法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的诚信记录,简单、快捷、低成本,从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融到资金,那么互联网金融的生存空间还有多大?商业模式是否会发生根本的转变?这或也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栏目主持:梁永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