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们别怕西瓜可以吃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

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沈洁教授

11月14日是第8个“***糖尿病日”,蓝光点亮建筑是每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广州电视塔在当晚举行了亮灯仪式。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翁建平教授表示,中国糖友已接近一亿大关,这和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而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与健康饮食,糖友们学会如何吃非常重要!

糖尿病患者怎么知道自己**要吃多少东西?

技巧之一就是进餐后两小时用血糖测量仪测一下血糖,如果在正常幅度内,就说明这个量是适合自己的。

其次还可根据身高体重计算热卡(每日所需要的总热量=理想体重×每公斤体重需要的热量),用食物交换法算出**要吃的量。食物交换份法即将食物分成四大类(八小类),每份食物热量为90千卡,同类食物之间可选择互换,非同类食物之间不得互换。

四大类(八小类)食物是指谷薯类、菜果类(蔬菜类,水果类),肉蛋类(大豆类、奶类、肉类、蛋类),油脂类(坚果类、脂类),营养要均衡,蛋白质占15-20%,脂肪少于30%,碳水化合物占50%-60%.

患者还应坚持适当运动,强度以运动时心率不超过(170-年龄)/分钟为宜,慢跑30分钟,**脂肪的燃烧即可。

糖尿病人应少吃糖或含糖多的食物,西瓜是不是不能吃?

不是。摄食要考虑食物的升糖指数,越是精细、发黏的食物吸收快,升糖指数高,如蛋糕、冰激凌,饼干等*好不要吃,但水果可以适量食用。吃水果的前提条件是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病情稳定,*佳时间在两餐之间,不能在餐后立即吃。西瓜含糖量约为5%,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吃。一般来说,每天吃西瓜不要超过200克(相当于两小片),且应在两餐之间吃。另外还有一些水果可以食用:

1、适量食用的水果有猕猴桃、鸭梨、青瓜、柠檬、李子、草莓、枇杷等;

2、谨慎食用的有桃、杏、香蕉、山楂、鲜枣、海棠、荔枝、芒果、甜瓜、橘子等;

3、不宜食用的有干枣、红果、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果脯等。

有些糖尿病人连米饭都不敢吃了,对吗?

这是**做法,可能导致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淀粉类及高纤维类的食品作为主食,如通心粉、燕麦、荞麦等,经过加工的淀粉类食物比如粉条、蛋糕、面包等要少吃,富含膳食纤维但淀粉含量也高的食物如红薯、土豆、芋头等也要控制食量。

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半个至1个鸡蛋,无糖、低脂的乳制品,每日**300克,豆类对降低血糖和血脂有作用,每日**量30~50克,也可吃5~10克坚果替代相应的大豆,但豆类及其制品不能以**代替动物性食品,还要选择脂肪含量低的瘦畜肉或禽肉、鱼类补充氨基酸、脂肪酸及脂溶性维生素。

按理糖尿病患者应远离糖,为什么还建议他们随身带糖呢?

有些人以为糖尿病患者只是高血糖,但用药不当、未按时进食或进食量过少、运动量增加或酒精摄入量,会导致低血糖,表现为发抖、心慌、乏力想睡、饥饿、冷汗、视物不清、四肢无力、情绪不稳等,对身体的损害特别大。建议糖尿病患者要熟知低血糖知识,胰岛素、口服降糖药应从小剂量开始,还要定时定量进餐,保持适当运动,外出时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应如何调养?

天气变冷,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二是饭量会增大,摄入热量增大引起餐后血糖升高;寒冷也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升高,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动,因此患者需加强监测,波动较大时及时就医;三要注意足部保护,穿宽松的鞋袜,保持清洁、干燥;泡脚避免水温过高烫伤足部;*后要适当运动。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游华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