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捐赠商学院“至高荣誉”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吴敬琏是中欧**工商学院经济学教席教授。

近日,深圳鹏瑞投资集团董事长徐航为中欧**工商学院捐资1000万元设立教席。据了解,这是中欧**工商学院今年收到的单笔*大捐赠,也是**次获得来自深圳企业的捐赠。教席教授是教授的“至高荣誉”,对于商学院打造**级的学术梯队,培育和支持****学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这一西方教育界传的传统,却在中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此次深圳企业家捐赠教席,不仅体现了对商学院的认同,更是展现了捐赠的战略眼光。”业内人士分析道。

教席是教授的至高荣誉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徐航以中欧EMBA2002级、CEO2008班校友身份出席,他说:“此次捐赠学院并设立教席,是我个人事业取得一定成绩后回馈母校之举,希望能够促进学院的相关研究工作。”中欧中方院长朱晓明表示,自己曾多次参观徐航的公司,并在许多活动中听取他对学院发展的建议,今年3月在深圳当面敲定了捐赠意向。中欧欧方院长佩德罗·雷诺则认为校友捐赠是一所学院获得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学院相关研究工作的重要动力。

中欧**工商学院院长助理、中欧基金会***葛俊认为:“师资是商学院*重要的部分,教席教授的多少代表了商学院水准的高低,中欧是一个**化、市场化很高的商学院,校友的捐赠表示了他们对于商学院的认同。”

葛俊进一步介绍,即使在全世界*顶尖的商学院中,每个专业也就有1~2位捐赠教席教授,这是对学校也是对捐赠教席教授本人的学术和教学水平的认可,是一种至高荣誉。

了解到,在美国,讲席教授是位于正教授之上的一个头衔,获此头衔的学者都是在各自领域特别杰出且成就非凡的教授。在现代大学制度的发源地德国,一个讲席就意味着一个研究领域,而讲席教授其实就是这个研究领域的整体负责人,其学术和科研实力及特色自不待言。

以美国哈佛商学院为例,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师资是教席教授,而中欧学院目前接受企业捐设的教席教授大概有20位,为国内商学院中*多,其中大部分捐资来自欧盟和欧洲的大型企业,包括西班牙政府、巴塞罗那港等。此次中欧**工商学院是首次接受来自深圳企业家,也是为数不多的中资企业捐赠设立教席。此前宝钢捐设经济学教席教授,目前由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担任。

体现“战略眼光”

事实上,“捐赠大学讲席”在西方已有数百年的传统,不过在中国,它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此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曾倡议企业家在国内外大学捐赠讲席,并称这是“无量功德”。“事实上,中国企业家的捐赠、慈善救助、品牌营销占了很大的比例,而捐教席则体现了更高层次的和商学院的良性互动。”葛俊强调了徐航此次捐赠的示范意义。受聘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的张维迎,也对教席捐赠作出这样的评价:给人类带来价值的企业才有持续的生命力,而支持教育,从而生产知识创造理念,则是*有价值的投入。“深圳企业家大多很低调,此次徐航捐赠教席,不仅体现了对商学院的认同,更是展现了捐赠的战略眼光。”业内人士分析。徐航认为,企业家对商学院的反哺,也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了更多的空间,“相信这次捐资设立教席,未来鹏瑞的发展将拥有更强大的学术支持和理论平台。”

相关新闻

“20年20人”杰出校友奖出炉

日前,中欧**工商学院“20年20人”杰出校友奖出炉。其中鹏瑞投资集团董事长徐航、金蝶**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以及德讯投资董事长曾李青4名深圳企业家入选。深商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贡献力和影响力,再次得到验证。

其他获奖者包括京东创始人、CEO刘强东,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北汽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和谊,九阳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旭宁等。

对话

商学院和企业是教学相长的关系

徐航鹏瑞投资集团董事长

:要表达中欧的支持,为什么会想到捐资教席教授?

徐航:支持教育,回馈母校。我是中欧EMBA2002级、CEO2008班的校友,中欧给了我面对市场的自信。商学院和企业是教学相长的关系,学习给了企业家自我发展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自我提高的习惯。中欧注重**理念和中国实践的结合,也特别注重发掘中国经验。商学院要善于捕捉经济转型的脉搏,要把学术研究转换成商业能力,这些说到底都要靠师资。

:国内商学院发展了很多年,市场良莠不齐,作为学生,你怎么评价母校?

徐航:我的体会是,中欧有三难:**是难进,中欧的入学门槛很高;第二是难读,想在中欧混毕业是很难的;第三是难招,中欧出来的学生身价很高,我们公司曾经招过几个中欧的校友,结果很快就被挖走了。我上EMBA的时候,吴敬琏给我们上**堂课,明确就说了,**作业自己做,第二考试不能作弊。所以中欧这两年是完全不能“混”的。

:你之前做迈瑞已经非常成功,现在做的鹏瑞投资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高科技环保产业投资、房地产和生态旅游项目开发等。怎么会想到要跨这么多“界”?

徐航:这其实很像中欧的校训“认真、创新、追求卓越”。拿深圳湾1号来说,我的想法是要做就做到极致,做到*好,让它成为深圳地标和城市名片。现在项目还没有做完,就已经获得“2014**地产亚太区室内设计五星*高奖”和“2014**地产亚太区*佳综合体奖”等多项**大奖。我希望它能把**大奖拿个遍。

采写:李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