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邻的骑楼修缮动静大 幸而古勷勤先生祠无恙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仓边路56号骑楼正门处。吴洋林宏贤摄

近日,古勷勤先生祠前的骑楼正在施工,由于骑楼紧贴文物,有市民担心工程会对文物造成影响,就连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在微博上评论表示“关注”。日前从广州市文化局获悉,古勷勤先生祠的现任业主未见违法施工,相关部门已要求业主**其清理行为不能影响到文物工程。

骑楼内部修缮

古勷勤先生祠,亦称古应芬故居,位于仓边路56号。本月初,有网友发现古勷勤先生祠前的骑楼开始清空。走访发现,古勷勤先生祠前的骑楼内已基本被清空,但施工并未涉及古勷勤先生祠,而正在清理的骑楼实际上并不属于文物,其正在进行的工程也不是拆除,只是内部修缮。

由于正在动工的骑楼十分贴近古勷勤先生祠,不少本土文化保育人士担心施工会对文物造成损坏,加上市民又发现文物的文保单位牌子消失不见,因此市民都怀疑该工程**违法施工,连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在微博中评论表示“关注”。

据悉,越秀区仓边路56号物业的业主单位为广州多闻投资有限公司,处于施工的骑楼与其紧邻的古勷勤先生祠均为其物业。

未见违法施工

广州市文化局表示,在本月初获悉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古勷勤先生祠**违法施工活动后,立即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越秀区文广新局前往现场查看,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11月13日上午再次进行了现场复核。经核实,越秀区仓边路56号物业的业主进行的工程主要是清除垃圾,至今未见违法施工行为。

据了解,部分清除工作进入了文物保护范围内,但未触及文物本体,对文物本体未造成影响。目前,该公司已将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牌移至安全位置。同时,出于安全考虑,业主在临仓边路一侧临时加装了卷闸门。

市文化局强调,处于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施工应履行报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施工。业主在清理垃圾的工作中,要注意对施工人员及无关人员的管理,**文物建筑安全。对文物建筑的修缮,需聘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并按程序进行报建。同时,也请越秀区文广新局加强监督指导,**文物安全。

采写:叶斯茗尹来曹晓亮

(线索提供:骆**100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