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博物馆能赢吗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东莞民营博物馆地图

“一座城市文化的品味,需要民办博物馆的支撑。”日前,东莞市长袁宝成掷地有声,称要对**民办博物馆给予奖励。东莞决定从2015年至2017年,每年安排130万元对2014年至2016年度新建成的民办博物馆进行扶持补助。东莞目前有31座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其中民办14座。这些博物馆生存状态究竟如何?对全市多家民办博物馆进行实地走访,结果发现“有人欢喜有人愁”。跟产业挂钩的、文化产品兴盛的大多****;而一些传统的、依托展览单打*斗的则显得“举步维艰”,甚至靠贱卖展品度日。

冷清成为常态

东莞人均博物馆拥有量超过广州。广州1200万常驻人口只有不到50家博物馆,而常住人口800万的东莞,博物馆有31座,其中14座都是民企**自掏腰包兴建的。东莞民间博物馆虽然不少,但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走访了中国建陶博物馆、旗峰山艺术博物馆、东莞*币博物馆、森晖自然博物馆、圣心糕点博物馆等在内的10家民办博物馆发现,“冷清”成为常态。即便是“十一”**周期间,这些博物馆也乏人问津。

位于4A级旅游景点粤晖园内的粤剧博物馆在参观的2小时内,没有游客。森晖自然博物馆馆藏价值超4亿。但据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到博物馆参观的大多是学校组织的学生,这都是博物馆负责人多方斡旋促成的,“幸亏我们是科普教育基地,否则可能学生都很少来”。这些民办博物馆中,除了森晖自然博物馆收取门票外,其余都免费。其中跟旅行社合作的建陶博物馆、圣心糕点博物馆,客流以旅行团为主。

多与产业捆绑

*初,不少民营企业家投资办民营博物馆,就是希望通过文化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05年,唯美公司斥资3000万元兴建****家企业建筑陶瓷博物馆,博物馆展厅面积15000平方米。唯美陶瓷董事长黄建平称,在陶瓷产业方面,东莞跟佛山的石湾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但建筑陶瓷博物馆的开张,能为东莞陶瓷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东莞市*币博物馆由东莞农商银行(原东莞农信社)筹资建设;饮食风俗博物馆则是东莞市莞香楼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个民营公益博物馆……东莞大多民间博物馆都和产业捆绑。东莞旗峰山博物馆行政馆长王跃庆称,旗峰山博物馆目前全年的日常运营成本,包括场地、人工、自身展品的维护等大概需要100万元。目前的收入来源全部集中于博物馆内的8家艺术品商铺。

不少存在压力

由于参观客流量不高,不少民营博物馆的经营都遇到困境。东莞市冠和博物馆近三年来接待游客参观总量只有25万人次。“日常维护、工人工资、宣传**等费用都必须由自己支付,在收入不高,支出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民营博物馆不堪重负。”冠和博物馆的**苏永友表示,这也是众多民营博物馆都会遇到的困境。

森晖自然博物馆境遇看上去更惨,祁荣驹坦言:开张以来一直都在亏损,光是水电、维修、人工费,一个月都得要10多万,开张第二年就亏了100多万。每天的参观人数不多,30元一张的门票收入根本不足以维持。为此,只得靠变卖藏品度日。

王跃庆也在叫苦,旗峰山艺术博物馆至今每月需铂尔曼酒店贴补10万元,博物馆内的8家艺术品商铺营业收入仅能对付大部分的日常开销。如果举办大型的展会,都必须依靠企业或者个人的赞助。“是否有外界赞助,赞助多少,决定了博物馆能否举办展览和展览的规模。”在走访的这10家民办博物馆中,除了建陶博物馆、圣心糕点博物馆不存在资金困难外,其余都面临压力。建陶博物馆跟所依附的唯美集团在财务上施行*立核算,每年营收近千万,**近200万;圣心博物馆则与所依附的糕点公司没有进行财务核算。

生意不愁

建陶博物馆:

经营:去年实现近千万的营业额,**高达200多万。

路径:将陶瓷历史文化与公司产品相结合,开发室内装饰材料和文化衍生品。

VS

举步维艰

森晖自然博物馆:

经营:开张以来一直亏损,开张第二年就亏了100多万。

路径:除了博物馆供人参观外,还靠变卖藏品度日。

01-03·封面报道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