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城管便民执法 化解城市管理难题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城管与小贩间“游击战”的游戏,目前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已很少见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城管为小贩划出了“安全区”。流动摊贩摆卖点、便民服务点便是划出的“安全区”,在这一“安全区”内,小贩营业**影响市容市貌,也**阻碍交通,更不会影响环境卫生。

临时摆卖点

堵不如疏小贩城管“和平相处”

2008年,桂城街道**在南海区开展“流动商贩临时摆卖点”试点,*批选在瀚天科技城。此前,工业区内有众多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卫生脏乱差的问题非常突出,城管屡次整*,均无法**根*。因为,工业区内的人流量太大了,小贩有很大的**空间,市民也需要小贩提供物美价廉的食物和小商品。

“既然堵不住,就应当从疏的方面想出解决办法。这也是设置临时摆卖点的初衷。”南海区桂城城管部门办公室冼主任称。“临时摆卖点”的模式是,城管与工业区管理方协商后,划出一片空地,专门留给小贩摆摊;但空地内的小贩必须接受管理,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和经营范围内经营,并保持区域内的环境卫生。

“规定区域内经营的商贩,必须拥有健康证、必须报备登记,而且因为商贩多、摊位少,为了体现公平,每两个月将重新抽签确定摊位;如果小贩不服从管理,则不得进入经营区域,而区域外的流动商贩则需严格执法。”冼主任称。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瀚天科技城的试点取得很大成效,“小贩很欢迎,不用再担心被城管赶来赶去;消费者也很欢迎,不至于今天吃了明白不知去哪里吃;周边居民也很欢迎,噪声小了、卫生干净了、交通也畅通了;执法人员也省事了。可以说是四方共赢,解决了很多难题。”冼主任称。

试点随后在桂城街道其他地方**开来。在对市容、交通影响不大的区域,桂城街道先后设置了近10个流动商贩摆卖点,包括千灯湖广场、平洲新市场等;“这是疏的一方面,堵的一方面更要抓,主干道、试点外的区域,说不能摆,就是板上钉钉的不能摆,否则严惩。”

便民服务点

“黑户”转正三方共赢

与此同时,桂城街道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与临时摆卖点内的经营者不同,便民服务点主要针对补衣补鞋、修补自行车、配匙的经营者。这些经营者多是没有固定职业、家庭困难、甚至低保户,为了维持生计,多将摊位摆在农贸市场、交通路口等区域,虽然便利了周边市民,但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市容、交通、卫生。

“现在我们的做法是,*先划出便民服务点,经营者签订经营责任书后,可以在服务点处营业,同时领取一把标注、便民服务点的太阳伞。这就相当于是从‘黑户’变成‘便户’,低收入者有了就业机会,市民有了便利,城管省了事,不仅是三方共赢,而且是从便利‘小民’变为便利‘大民’。”冼主任称。

桂城街道目前共设立了11个这样的便民服务点,下阶段,城管部门还将在有需求、有合适区域的地方,增加便民服务点的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流动商贩临时摆卖点、便民服务点这样的模式,目前已经开始在南海区里水镇、狮山镇**,南海区其他镇也在准备引入。“事都很小,关键是转变管理思维,这样才能和谐城管、小贩的关系,才能达到城市管理的目的。”冼主任称。

文/冯雷亮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