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不能歼灭癌细胞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敬请关注《养生周刊》**公众号“养生”,你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找医生、观病案、寻医问药,****将教你识别真假养生法、告诉你如何越吃越健康。

减肥、美容、防感冒、调经、抗癌……关于酵素的神奇功效你听过多少?网络上还有警示称,人体酵素不足就会加速衰老甚至死亡,自制酵素方便安全,在家就能做养生达人?**表示:没那么玄乎,酵素就是酶。另有说法称蛋白酵素能够分解保护癌细胞的蛋白质皮膜,直接歼灭癌细胞,同时破坏异常增殖的癌细胞。对此**回应,如果有此神奇功效,那癌症是不是已经简单可*了?

酵素就是酶,作用局限于机能调节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黄琼表示,酵素是台湾地区对酶的称谓,本质是一种蛋白质,是由活细胞产生的生物催化剂。

“目前所说的酵素就是一个菌种培养机,在水、糖环境下菌种生长、代谢,产生些有益菌和活性物质,也产生了一些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营养科主任贺青这样描述酵素的生成机制。以水果酵素为例,将水果加糖后密封发酵,残留在果皮上的菌群摄取糖分生长代谢,酵母菌、乳酸菌、波斯杆菌等一些有益菌生长繁殖,产生一些有益人体的小分子物质,也产生酶。

贺青表示,水果酵素除原有水果中富含的物质外,还可能增加一些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成份,如氨基酸、多酚、有机酸等,促进消化、健脾开胃、改善免疫功效,但也只是局限于对身体的调节作用,不必给“酵素”添加过多神奇色彩。

发酵的腐乳豆瓣酱也对人体有益

贺青指出,经过发酵的食物如腐乳、豆瓣酱、醋、酱油等,都是有益于人体的。除了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还会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很多有益于人体的小分子物质,我们常吃的酸奶、奶酪,就是有益发酵食品的代表。

酵素发酵需要**安全,醋、酱豆腐、酸乳等在制作时都有菌种培植,有严格工艺,而自制酵素菌种不易控制,极易产生霉菌,也可能产生较多的亚硝酸盐。适宜的温度、多糖,利于乳酸菌等有益菌生长,也不排除有杂菌、致病菌。水果的果胶自然发酵容易产生甲醇,过量食用对健康不利。

酵素等外源酶一般人无需补充

“除非胰腺或肝脏等患病,正常人自身产生的酶是足够的,不需要酵素补充。”贺青强调,人体的作用酶包括两类:消化酶和代谢酶,大部分消化酶由胰腺分泌产生,营养物质的代谢主要在肝脏进行,如果没有慢性胰腺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等胰腺疾病导致的外分泌功能障碍,没有肝硬化等肝脏疾病,正常人体内的酶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无需特殊补充。

事实上,酵素作为外源酶进入身体后活性降低,很难发挥作用。酵素进入人体*先经过胃酸的作用,酶(蛋白质)会被消化酶化解,蛋白变性并分解成氨基酸、短肽,失去蛋白酶的效用。除了一些益生菌能躲过胃酸到达肠胃,酵素中的其它成分也很难进入胃肠道,即使通过层层考验到了血管,血管里还有诸如中性粒细胞、*细胞等发挥免疫作用,外源性的蛋白质很可能被当成异物清除,更别说渗透到单个细胞里发挥作用了。另外,酵素中的酶较单一,人体的消化酶多种多样,每一种酶都有其功能,都有其参与的系统,这靠酵素消化无法实现。

为此,酵素适合在健康和营养均衡的情况下适当补充,不能作为能量来源。

采写:曾文琼吴筱岚简文阳梁宁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