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被欠薪 应急周转金帮垫付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李瑾昨日,珠海市总工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广东省工会第十三次****议精神,全市各基层工会22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了会议。从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市财政局联合建立企业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部门介入仍无法付工资才能用周转金

从会上了解到,9月起,珠海市总工会联合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珠海市财政局联合建立企业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当发生欠薪时,由周转金部分或全额垫付职工工资,同时启动周转资金的追偿程序。“周转金”由财政和工会各出资300万元,共计6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度只面向市**单位,工会是资金发放单位和追讨单位。制度规定,当企业发生集体欠薪时,在劳动监察等部门介入后,仍无法支付职工工资、造成职工生活困难的情况下,才能启动周转金。“由人社部门审核被欠薪职工的名单,财政局拨付,由工会发放。”按照珠海市月*低工资标准1380元,*多只向每人支付3个月*低工资(即1380×3)的周转金,“周转金更大程度上是帮助职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的性质。”

启动周转金后,职工个人要以书面形式把相关劳动权益让度给工会,由工会听取律师顾问团的专业意见后,集体向资方追讨工资。“这相当于把个人追讨变为了集体追讨。”

该负责人介绍,金湾区约在3年前就建立了类似的周转金制度,用于解决劳资纠纷,效果很好。目前,市总工会要求各区工会也参照市里的做法建设相关制度。

企业工会与社会公益机构合作

会上,伟创力工会主席胡美好介绍,伟创力工会有两大帮扶项目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员工帮助项目、年节探访计划,2014年,员工急难救助基金为30余名困难员工提供了近10万元的帮扶。员工心理关爱项目举办了近60场。下一步公司工会要邀请社会公益机构走进园区,继续与斗门新青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免费培训,为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服务。

预计年底建成5家工友驿站

珠海**家工友驿站是工会与社会组织合作的产物。香洲区总工会与珠海市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项目合作方式,共同投资建设了工友驿站,6月运行以来,以“工会+社工+义工”的模式,吸引近300名志愿者加入,辐射职工和社区居民约10万人。珠海市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向海说,工友驿站要继续承载****、法律援助、困难救助、技能培训等服务功能。目前珠海三大行政区均已设立工友驿站,预计今年底可以建成5家。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