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紧缩近300亿 乐从钢铁业逆境坚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乐从钢铁贸易世界开始投入运作,目前仍运作良好。郑俊彬摄

欧阳少伟今年以来,乐从钢铁市场经历一场****的****风波,前三季度共有近300亿元银行信贷从该市场抽离,遭遇资金困扰的钢贸商户通过“快进快出”销售方式应对。

由于顺德及周边的实体经济发展仍保持向好态势,该市场前三季度销售额、销售量与去年持平,名义上更是有5%-6%的销售增长。另外,大钢厂也在改变销售思路,将库存前移至广东、贴近市场销售,减轻钢贸商人资金压力。

遭遇危机前三季银行授信额锐减3成多

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已是“新常态”,自从2012年初上海**钢贸危机后,钢铁业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今年2月,“华南钢贸大鳄”广东金型重工有限公司资金周转不灵,负债40亿元寻求破产整合。而在“联保联贷”模式牵连下,也有部分乐从钢贸商被牵扯进了此次破产事件中,乐从钢贸圈的资金链危机也开始受外界关注。

今年10月底,又有媒体爆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银行业总资产为13970万亿元,实现利润78.44亿元,同比减少32.43%,不良贷款率达到2.26%,比年初增加了1.44个百分点。其中,有一半不良贷款来自于钢贸行业。

乐从钢贸市场目前实际运营情况如何?“2013年乐从钢铁贸易世界开始投入运作,至目前已运营两年,加工、仓储、现货交易涉及的钢贸商户达1000多家,市场出租率也维持在100%,说明这个行业并没有萎缩。”乐从钢贸协会副会长、乐从钢铁贸易世界董事郭志刚解释,乐从钢铁市场有9成钢材为工业钢材,且主要服务于整个华南地区的制造业。

“1-3季度,乐从钢铁贸易市场销售额达到781亿元,销售钢材量达2500万吨。”郭志刚透露,整个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但如果以钢材现货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10%来比较,整个市场销售额实际上是有5%-6%的增长,但目前困扰这个行业的却是资金,前三季度银行机构对乐从钢贸商户的授信额锐减了3成多。

据介绍,与乐从钢贸市场合作的地方银行机构,历年在乐从钢铁市场一年的授信额度大约在700亿元,但今年受信贷政策变化影响,前三季度银行业对该市场的信贷额度缩减了近300亿元。

自身求变钢贸商户减库存,加快现金流转

了解到,银行机构目前对乐从钢贸商户的授信利率也甚少优惠,贷款利率为7-8厘,甚至上浮。

在这样的现实困扰下,乐从钢铁贸易协会会长、顺德乐从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基直言,整个行业的财务费用在上升,“这半年来各家银行都反映流动性紧张,上千万的资金调度**像以前那么容易,商户向银行申请一笔贷款,以前银行会准时放贷,但现在银行要拖上几天、甚至还减少信贷额度。”

在信贷收缩困扰下,乐从钢贸商人也在求变。郭志刚坦言,作为商家来说,一是减少囤货、将钢铁库存量减少,二是加快钢材现货销售,加快现金流转,“银行收缩了300亿元信贷,市场还能够保持这个量,说明本地企业还是将*用在钢贸行业上,而非用于其他行当。”

外部利好钢厂库存前移广东,减轻资金压力

乐从钢贸协会副会长、荣昌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炳昌则透露,该行业目前也有来自钢厂的利好信息。

去年5月,佛山顺德区乐从钢铁贸易协会官方网站曾刊登“致鞍钢集团的***”,称鞍钢集团严重脱离市场定价,令经销商长期处于“订货即亏”的不公平经营环境,要求鞍钢补还经销商差价。

经历过去年“鞍钢事件”的梁炳昌表示,此前与钢厂做生意,钢贸商订货要提前向钢厂订货,钢贸商人需备好“三套半”资金,**套资金用于向产业链上游的钢厂订货,第二套资金用于物流运输至乐从;另外,由于在向下游供给钢材现货过程中,下游的家电厂、五金厂有个回款账期,商人在这个账期内还得备第三套资金。

“乐从钢贸商与钢厂通过协商,改变了原有的贸易模式。今年钢厂把库存前移至广东,产品直接对经销商,并以贴近市场结算方式,让利50-80元/吨的价格给钢贸商户。”梁炳昌说,钢贸商人在经营过程中只需备“一套半”资金了,另外钢厂为了能够销售更多钢材,还提出给钢贸商户资金三月免息等资金补贴政策。

[银行措施]

扶持**企业,化解钢贸风险

“前段时间,乐从钢贸企业出现了一些信贷违约事件。”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乐从钢贸信贷风险相对于顺德区庞大的经济规模,只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风险;以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产业链为支撑的乐从钢贸行业,风险内因在于部分企业而非行业本身。

据悉,在前期出现的部分乐从钢贸企业信用违约事件中,顺德银行业机构已达成了“扶持**企业,稳定正常企业,隔离风险企业”的统一共识,并以统一步调维护地方金融稳定,为乐从钢贸行业的复苏**互信、宽松的金融环境。

了解到,乐从钢贸风险**初期,在顺德区**的大力协调与引导下,监管部门、司法机关、银行同业协会、各银行机构、钢贸协会、钢贸企业等多个单位组织的积极联动,逐步形成了“抱团”化解风险的共识,并在银行同业协会的积极推进下,32家主要授信银行机构组成了银行债权委员会,并签订了自律公约。目前,顺德银行业机构还与48家**钢贸企业签订**稳定协议,固化**金额达101亿元,对于经营良好的钢企授信额度还有所增长。通过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为其他钢企树立榜样。

[观点]

银行业应设法解联保联贷之结

乐从钢贸协会会长陈德基:乐从钢铁市场90%都是本地人经营,且在市场上经营已有30年时间,这是与华东钢铁市场*大的不同,从发生钢贸危机以来,大家都积极应对;但银行在政策上,包括担保方式上要改变,解决联保联贷这个结。

钢价跌至历史低点,钢贸业风险几乎为零

乐从钢贸协会副会长郭志刚:现在钢贸业风险几乎为零了,钢材价格已跌至历史低点,钢价是十年前的单价,不可能再往下跌了。而且现在国家还提出以基建投资为引领的稳增长政策信号,区内家用电器等生产性制造业有庞大的供给需求,这些都给钢贸行业的稳定增长提供条件。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