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医护人员紧缺问题 要靠制度来培养及留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10月中下旬后,顺德多所医院几乎在一夜之间都陆续贴出招聘公告,共有10所医院加入招聘争夺。目前,普遍医护人员紧缺已成为顺德各医院的普遍现象。(11月14日《顺德读本》)

专业医护人员缺乏,无疑是实现“病人有所医”的绊脚石。有相当比例医生表示不愿让子女“接班”,考量*多的还是职业压力,尤其是伤医案、杀医案时有发生,安全受到威胁,自然降低了职业吸引力。同样,护士也面临**、工作辛劳、工资低等问题。

每一份职业伦理和职业操守的坚持、维护需要严格的管理,更需要成熟的制度支撑,关键是医改提速,破除以药养医等困境。与此同时,消除医患之间的隔膜,除了建立医疗警察,成立医调委、引入社会组织调解也是有益的探索。从对抗走向对话,从诉讼走向协商,从单一价值走向多元化,这不仅是文明的进步,也是法*的进步。

然而,医调委担当第三方机构来协调医患纠纷,*立、**是底线,剖析诸多医疗纠纷,有患者总觉得找不到说理的地方。可见,患者也需“娘家人”,可以引入律师、退休医生等专业人士,成立协会表达患者一方的话语权;又如推行医疗责任保险,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使得保险公司、医院和患者相互制约。

医护人员紧缺是警钟,不是招聘就可解决的,必须通过大病救助、全民医保、医改等制度完善,以及构建医患相互沟通管道,真正为医护人员营造职业荣誉感,方能从根本上培训和留住人才。否则,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都难保,患者权益找不到说理的地方,无非是多输。

■袁斗成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