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急诊到底有多挤?基层卫生院医生最累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惠州第三人民医院门口,急诊医生接回病人。昨日下午,惠州第三人民医院内,前来就诊的市民在院内活动。

 在绝大多数市民眼中,门诊急诊永远是一个人多的地方,可是多到什么程度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近期,惠城区**公布了区**23家医疗机构1-9月份的门诊急诊量、次均门诊急诊费用等情况。据统计,仅第三人民医院门诊急诊量就达到了59.14万人次,23家门诊急诊量一共290.58万人次,相当于23家医疗机构每个月接待门诊急诊32.28万人次。

23家区直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3家

“春秋季来看门诊急诊的患者*多,感冒发烧的情况*多了。”昨天上午,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急诊有不少患者排队等候,当天值班的医务人员介绍称,这还不算太多,*多的时候**有几百人。第二妇幼**院内等待门诊急诊的患者也不在少数,“一般周末人比较多,”该妇幼**院门诊医务人员介绍,很多都是周边乡镇过来看病的。

其实,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不过,人多到什么程度?就诊费用又是多少?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如何?也许冰冷的数字才能将这些问题还原为具体概念。

昨天上午,从惠城**获悉,近期,该区发布了2014年1-9月份区医疗机构门诊急诊量、医师工作负荷、医疗费用等数据,这些医疗机构包括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惠城区水口人民医院、三栋卫生院等23家。虽然并不包含市直的**人民医院、市中心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不过,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定的就医情况。

从宏观上梳理数据可知,医疗资源还是主要集中在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第二妇幼**院等市区内较大的医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3家医疗机构共有医务人员大约3185人,以上三家占所有医务人员的64%。而乡镇卫生站资源相对薄弱,却承担着非常大的诊疗任务。

一家医院门诊急诊*多可达2190人次/天

根据公布的数据,分析可知,从门诊急诊就医人数来说,可分为三个档次。第三人民医院和第二妇幼**院排在**档,河南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州市惠城区水口人民医院、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人民医院等在第二档,各级卫生院排在第三个档次。

根据公布的“惠城区医疗机构门诊急诊量”,1-9月份,区直23个医疗机构共计接待290.58万人次,相当于23家医疗机构每个月接待门诊急诊32.28万人次,平均每天1.07万人次。

23家区直医疗机构,1-9月份门诊急诊量中,门诊急诊就医者主要集中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第二妇幼**院。第三人民医院*多,共计59.14万人次,意味着每个月该院门诊急诊人数有6.57万人次,每天有2190人次。第二妇幼**院排在第二位,1-9月份门诊急诊共计接待49.15万人次。

河南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州市惠城区水口人民医院、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人民医院这三家门诊急诊人数也相对较多,排在第二档次,1-9月份门诊急诊人数都在14.9万人次左右。

各级卫生院门诊急诊人数相对较少,就算人次相对*多的三栋卫生院,1-9月份的总量刚刚超过第三人民医院一个月的数量。大岚卫生院*少,不过也达到了1.9万人次。

不比不知道

各家医院次均门诊费相差数倍

去门诊急诊就医虽然都是别无选择的,不过,花钱多了还是有些心痛,甚至无力承担。那么23家医疗机构中,门诊急诊的医疗费用情况到底如何呢?

虽然惠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各个医疗机构的差距正在缩小,小病没有必要去大医院就诊,而通过1-9月份“惠城区医疗机构医疗费用表”可以看出,各个医疗机构间,次均门诊急诊费用相差非常大。

惠城区23家医疗机构中,次均门诊急诊费用*高的依旧是第三人民医院,次均门诊急诊费用为239.14元,排在其后的依旧是市第二妇幼**院,为次149.77元。大岚卫生院排在*后,次均门诊急诊费用为39.31元,第三人民医院的次均门诊费用是它的6倍。

在人均住院费用方面,依旧是市第三人民医院独大,人均为10620.88元,市第四人民医院排在第二位,人均住院费为6101.4元。马安卫生院人均住院费*少,为671.38元。

昨天上午,徐女士因为肚子痛前来第三人民医院看病,*终被确诊为急性肠胃炎。她是马安镇居民,“当时她疼得很厉害,担心有大病,就带着她来这里看病了。”她的丈夫赵先生认为,还是大点的医院信得过,本来去市中心人民医院的,那里人太多,才转到第三人民医院。

“这样的急性肠胃炎在马安镇卫生院是可以治疗的,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患感冒发烧也会跑过来救治,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在当地卫生站就可以解决问题。”为徐女士诊断的第三人民医院相关医生建议,小病*好在当地卫生站治疗。

卫生院医生每天人均接诊*多21人次

每天都有这么多人次门诊急诊和住院,医务人员是否能够承担得过来呢?

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师人均担负诊疗人次为1475人次,不过,与承接就诊量和费用相比,它的这一项并不是*多的。出乎意料的是,医师人均年担负诊疗人次*多的是矮陂卫生院,医生人均担负诊疗人次为5720,按照9个月份来算的话,每天人均接诊21人次。排在第二位的也不是相对较大的医疗机构,而是小金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它的人均年担负诊疗人次是5534,每天人均接诊20.49人次。

“每天非常非常累,周末很少有不加班的情况,”小金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医生透露,人手不够,但是很少人愿意来他们这样的地方工作。巨大的总体就诊量和个体担负诊疗量之间的反差,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惠城区医疗机构整体医疗资源情况表”给出了答案。据该表显示,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执业医师有392人,医务人员共计1177人,而矮陂卫生院执业医师只有3个,所有医务人员才只有30人,这巨大的数字差距背后,透露的是医疗资源的严重分配不均。

基层卫生站床位使用率较低

越是基层卫生站,住院床位空置率越高。

“惠城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表”提供的数据又凸显了另一个矛盾,越是基层卫生站,住院床位空置率越高。数据显示,第三人民医院床位数有1099张,使用率为86.55%,芦洲卫生院床位数只有20张,而它的使用率更低,只有2.08%,其它卫生站床位使用率也在10%以下。

“这很好理解,小的卫生站医生越少,其它医疗设备也跟不上,那肯定会导致诊治水平相对低一些,”惠城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说到根上,不是增加床位和设备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客观条件决定人才多少的问题。生活条件,卫生环境,待遇等各方面都无法达到吸引人才的程度,“人才都不愿意去,这在全国都一样。”

02-03版

采写:李立君

摄影:陈伟斌

制图:林军明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