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互联网思维提升安全过马路意识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一个名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视频短片受到网友欢迎,这是市交管局为了宣传安全文明交通而制作的动漫短片的**集,讲述一个车主与行人换位思考的故事,吸引了不少网友点赞。这个动漫宣传片有多集,目前还在制作之中。(11月12日江门读本)

交通事故大多与行人和司机有关,特别是在人来车往的城市核心区,有许多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行人过马路看红绿灯,开车过没红绿灯路口要礼让行人,这是在孩童时代就被普及的规矩。如果说行人和司机都缺乏这个常识,恐怕没几个人会信。既然都知道这些知识,为何仍频发不礼让现象呢?主要原因是入脑不入心的知识规范不了行为。让常识和规范入脑又入心,教育宣传必须做得更为深刻和生动,比如用互联网思维,让遵守规则成为市民自觉行为。

虽然互联网思维有很多特点,但归根到底还是用户体验和互动。抓住这个关键,突出特色做好服务,就能提高市民参与交通安全的热情,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礼让习惯。在只有51秒的动漫短片中,因为车子坏了的父亲步行送子上学,过斑马线时遭遇了停不下来的车流,如果不是交警拦住车流,父子俩就永远过不了马路了。在这个亲身体验过程中,司机懂得了遇行人通过横道时,必须得停车让行的紧迫性。通过动漫方式放给市民看,虽然不是亲临其境,同样有间接体验功效,比单调枯燥的说教要强得多。

借助互联网思维做好宣传教育是基础,加强与市民互动回应过马路的安全诉求,也是顺应大数据时代交通安全的一个抓手。有的地方斑马线很少,市民不得已才横穿马路;有些行人闯红灯是因为红灯时间太长,而绿灯时间太短。对于事故频发的地段,作为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部门也需要进行反思。城市道路的设计和建设,十字路口人流和车流区域的科学合理规划,红绿灯的时间间隔设计,都要进行统一的调配和布置,这需要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与合作。(邱镇尧)

本版来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欢迎投稿至ndtsdb@163.com,采用即付稿酬。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