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中小企业成长 才是良性经济生态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江门市中小企业“政银保”**项目昨日在江门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正式启动。*期政银保项目,市财政投入1000万作为担保风险金池,作为合作方的广发银行按照风险金池额度30倍(总额3亿)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江门市中小局表示,将在12月份前争取政银保**项目达到1亿贷款额,以缓解中小企业**难燃眉之急。(《南方都市报》11月14日)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就不是金融机构的座上宾,贷款这事儿,自然也是更垂青于稳重而低风险的大企业。于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果想获得金融支持,往往不得不付出更高的贷款利息,或是通过民间**的方式承受更高的**成本。如此看来,政银保项目的启动,自然意味着中小企业将享有更优惠的金融信贷环境。

不可否认,既然是企业,其实都需要在竞争下去求生存。某种程度上,企业其实和生物一样,都需要去适应所处的生态环境,要遵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客观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经营困难乃至倒闭其实和生物的死亡并没有什么不同。企业的存亡固然是市场竞争下的正常现象,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企业生命力的历练和考验。不过,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的确生命力脆弱,经营风险偏高。金融信贷更加偏向大企业,要说也不难理解。只不过,假如金融信贷不能给中小企业提供起码的信贷机会,必然意味着对中小企业的不公。

按理来说,中小企业意味着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的未来走向。现实中,中小企业不仅实现了相当份额的利税,更解决了大批的就业,据相关统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吸纳了高达80%的劳动力就业。假如这一企业群体出现集体的不适甚至缺位,必然不是一个健康的、可以坐视不管的经济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改变过去一直以来对于大型上规模企业的过度青睐,更多关注中小企业乃至初创企业的发展环境,形成良性的创新与中小企业发展的激励机制,无疑才能真正涵养经济,形成发展的后劲。在这方面,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当然是令人欣慰的。

事实上,处于初创阶段的中小企业在对于资金和市场资源的需求,其实更为迫切。只有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经济生态本身健全健康了,包括金融信贷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戴上有色眼镜,并建立完善多元化的覆盖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中小企业才算是真正获得了一个可以公平竞争与发展的环境,也才有望真正获得成长的机会,并*终回馈于整个实体经济。

一言以蔽之,适宜中小企业生长,才能构建良性经济生态。(武洁)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