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伯伯有效益,才更积极参与试点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世界银行贷款在广东试点了多个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台山市多个乡镇入选,而了解到的是,台山市都斛镇约1.1万亩水稻试点近一年以来,项目区普遍减少化肥施用量达6%,同时农作物生长情况整体也好于预期。但受台风、暴雨等灾害影响,农地晚造病虫害发生程度较重,仍难避免大量施药。此外,农户在使用完肥料和农药后,随便丢弃包装袋现象比较普遍,而镇村技术人员对试点项目的认识和管理都还有待加强。

世界银行等**组织,以及我国的主管部委在各地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理试点,旨在倡导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经营收益的前提下,逐步减少农药肥料等污染。这项试点对于台山市意义重大。

尽管近年来**粮价震动频繁,但并未影响我国粮食进口规模的加大,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愿意为低排放低污染的粮食产品支付更多溢价,反过来,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将促使人们**农药等污染残留较高的粮食产品。一些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的部分城市的监管部门也会因为粮食、生猪和其他各类食品的安全性问题,采取禁运、退运、限制准入等举措。如果这些禁运、退运、限制准入举措进一步扩散,消费者还通过网络传播交流相关信息,未能适应开展污染*理的农业主产区将受到更大冲击。

此外,这项试点本身也将促成传统的小农耕作,朝着融合新型农业技术、生物技术与精耕细作的方式转变。加快推进本地农业面源污染*理,将使本地农业和粮食加工企业赢得宝贵的转型时间。

现在的问题在于,农业面源污染*理意味着农业生产经营者要为此担负一定的成本,减少或不用药还可能无法应对各种外部因素带来的病虫害灾害,农户较难主动配合试点。另一方面,改变农户**以来的耕作习惯,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要推动农户配合并调整耕作方式,需要积极发挥镇村两级的农技人员作用,但这方面的人力配备又相对薄弱,能力水平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农业面源污染*理试点及未来全面铺开的需要。

利用好世行试点机遇,加快推进本地农业面源污染*理,需要有效增强*理统筹。台山市要对本地农业依照**标准减少污染、增强农业生产经营品质建立规划,为长期推进储备专业人才,积极筹措资金用以建立相应的农户补贴和激励方案。为降低**投入压力,还可以鼓励本地与外地的粮食加工企业,与本地农户开展多种方式的***应用及精耕细作合作。(郑渝川)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