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办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媒体恳谈会“媒体与政府部门如同齿与轮”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媒体代表与**部门新闻发言人探讨如何做好新闻发布。程俊 摄

 你希望怎么同媒体合作?你希望**部门怎么发布新闻?昨日,佛山市******次以恳谈会的形式,邀请7个**部门新闻发言人团队、10位媒体代表齐聚佛山新城,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新闻发布工作。

“以前,有人认为媒体和**部门是矛和盾的关系,但现在两者更像是齿与轮的关系。”市*****主任张红兵说,如果将**部门比作是“轮胎”,媒体就是“齿轮”,有了它,**部门前行的步伐更稳健。“作为***来说,就是搭好桥梁,通过恳谈会,促进各级部门和媒体的沟通。”

这次恳谈会安排得很特别,没有放在市机关大院,而是放在佛山新城管委会举行,这里地处东平河畔,周边景观别致,一走进会议室,座位安排成“梅花桩”状,媒体代表和各部门新闻发言人穿插着坐,而不是媒体坐一旁,**部门坐另一旁。

“不要搞得跟‘对垒’似的,大家轻松一点。”张红兵说这样的布置是故意为之,他还透露,这只是第一期,以后还会陆续举办这样的恳谈会。

那让我们来听听各**新闻发言人和媒体代表都说了啥?

新闻发言人

杨永泰(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只有和媒体合作好,才不会变成“跛脚鸭”

杨永泰已做了十多年的新闻发言人,他深感**部门在**主导的事情上能力很强,但在发动社会参与方面的力量却很薄弱,“一只脚长一只脚短”,“只有和媒体合作好,我们才不会变成‘跛脚鸭’。”

对于如何和媒体相处,他的体会是八个字:“真诚、包容、善用、学习”。杨永泰说,多年来,可以直接打他电话,也可以直接上办公室找他,来后,他肯定会给先倒上一杯热茶。“坐下来喝杯茶,心情放松了,大家就可以真诚地进行交流了。”

每次去查处违法排污时,他都会提醒跟在执法人员后面,注意安全。杨永泰经常叮嘱下属,深夜去执法,很辛苦“一定要请他们吃个工作晚餐。”

对于“包容”,杨永泰说,**部门总是想媒体按照自己的意思来报道,但媒体是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的保卫者,他们对报道有自己的判断。“不然报纸就不叫报纸,而变成**的简报。”

林国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有些信息推迟发布可能会更好

今年5月高明松绑限购传言,8月全市放开限购……今年住建局经常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林国荣也跟媒体打交道很多年,他觉得**和媒体有共同的服务对象———社会公众,还有个共同目标———社会效益。

“作为住建局,没有什么东西好保密的,能公开的就公开。”但他也建议,媒体跟部门应该多沟通,在一些节点上,一些信息一下子给不了,需要媒体多理解,“有些信息一下放出去,可能会引起其它‘事情’,可能过段时间发布会更好。”他承诺今后会更加主动和媒体沟通,也希望媒体接受他们的“主动沟通”。

媒体代表

刘三琴(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副主任):一份采访提纲交过去,两个礼拜没反应

刘三琴跑线多年,她深感,单位“一把手”决定这个部门的宣传作风,如果“一把手”重视宣传,那整个部门都会很重视“所以‘一把手’一定要重视宣传。”

另外她还建议,面对媒体的采访请求,**部门应加快处理速度,“一份采访提纲交过去,两个礼拜都没反应。”

何惠文(南方都市报佛山新闻部副主任):应将新闻发布纳入日常工作处理机制

何惠文*先建议在各部门日常工作处理机制中,加入“新闻发布”这一条。为什么传过去的采访提纲,两周都没有反馈?比如发生突发事件,为何没有第一时间进行新闻发布?就是因为很多部门平时没考虑到“新闻发布”这一点。

她希望在各单位内部建立更高效的新闻发布会机制,建立起由新闻发言人为新闻发布终端,各内部科室协同配合在后台支持的发布流程。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