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馒头放冰箱冰冻格可防变干变硬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关注《说真的》,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冰箱已成为每个家庭必备的电器,但如何使用,食物如何摆放等问题却不是人人都清楚了解。CFP供图

如今,每家每户都用冰箱储存食物,在**食物新鲜的同时,还能**食物的冰冻口感,不过你真的会用冰箱吗,还是只是将其作为储物柜?在一些家庭主妇的印象中,食物似乎只要放入冰箱即可延长使用期,淀粉类食物不能放冰箱,冰箱内部的温度是一样的……这些说法是否正确?究竟该如何将食物放置在冰箱内?请来相关**给予解答。

说法1

只要将食物放入冰箱,即可延长使用期

不少人家里的冰箱冷冻室搁置**未用的食物,如去年没吃完的月饼、吃剩的肉、速冻饺子等,所有食物都可放入冰箱来延长使用期。

真相

蜂蜜糖果咖啡等不适合放入冰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称,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无需放入冰箱的。它们或者是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繁殖;或者是糖和盐浓度过高,渗透压很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无法繁殖。既然如此,放在冰箱里有什么意义呢?岂不是白白浪费电费,占据空间么。

又如蜂蜜放入冰箱,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一些家庭因此以为蜂蜜败坏,把一瓶蜂蜜整个扔掉,浪费电之后又浪费食物,实在让人大呼可惜!

还有,茶叶、奶粉、咖啡之类的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

还有一些水果不能放入冰箱,比如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适合在12摄氏度左右保存,通常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冷害,提前变质。

总的来说,买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看一下,包装上要求对储藏温度是多少。如果买的时候是从室温下取的,而包装上也没有写明需要储藏在低温下,那么就没有必要一直放在冰箱里。

说法2

淀粉类食品不宜放冰箱

人们都知道,各种淀粉类食物在放冰箱一段时间后都会变干变硬,无论米饭、馒头、面条、糕饼,莫不如此。

真相

面制品放冰冻格保存可预防变干变硬

范志红称,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品如果一两餐吃不完,放在室温下即可。放在冰箱冷藏室里,反而会加快这些食品变干变硬的速度。这是一种叫做“淀粉老化回生”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室温下会发生,但在冷藏室的温度下,发生速度更快,所以馒头糕饼放在冷藏室里,会变硬,而且因为霉菌能够耐受冷藏温度,久了还会生霉。但是,在冷冻情况下,老化回生的过程就几乎无法发生了。

冷冻室存放各种熟的面食都是一绝。比如贪便宜买了超市****的快过期面包,大袋馒头花卷,又吃不了,就可以分装小包冻起来,不用怕过期问题,冷冻条件下是永远不会长霉的。取出来用微波炉化冻1-2分钟,柔软新鲜如初哦!化冻加热时间宁短勿长,加热的*终温度达到室温即可。而且*好是带着包装化冻。因为是加热到室温,不用怕塑料袋分解放出有毒物质之类的问题。

说法3

冰箱内的温度是一样的

很多人习惯性将冰箱作为储物柜,只要有空隙就往冰箱内放置食物,并认为冰箱内不同位置的温度是一样的。

真相

冰箱里各类食品存放的

*佳位置不一样

范志红称,一般来说,冰箱下面比上面冷一些,靠里面深处的地方比靠门边的地方冷一些。因此,怕冻的食品如蔬菜、水果就不能放在太靠内壁的地方,避免发生冻伤;而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剩饭菜就可以推得靠里面一些。外面开门的部分是温度*高的,适合放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不那么容易坏的食品,或者马上要吃掉的食品,比如鸡蛋、奶酪、开封后的饮料、开封后的调味品等。

还有一些食品,比如鱼干、虾皮、海米、芝麻酱等,也建议封好口放在冰箱门的位置上。芝麻酱放在冰箱里,可以延缓氧化反应的发生,避免产生“哈喇味”。鱼干虾皮海米等放入冰箱,可以避免发出刺鼻气味,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鲜肉鲜鱼虾之类在未冷冻情况下是*容易坏的,所以它们*好放在零度冷藏保鲜盒里。如果冰箱没有零度冷藏的功能,就装在能密闭的保鲜盒里,放在冷藏室*下面的靠里处。请注意,这些鱼肉类食品不能和蔬菜、水果、剩饭菜等其它食品接触。

链接

冷冻室应当如何储藏食品:

1 生鱼、生肉、海鲜类、生豆腐,这些需要充分加热的生食品可以放在下层。

2 各种熟的面食、面点和其它淀粉类主食,以及各种冷饮,放在上层。

3 各种自己速冻的产品,比如自家包的冻包子冻饺子,自制的速冻豌豆、速冻香椿、速冻豆角、速冻草莓桑葚等,和速冻主食品一起放在中间层,或者放在上层。无论如何,必须和鱼肉海鲜类食品分开。

如何自制速冻果蔬?

说到自制速冻食品,恐怕很多朋友还没有尝试过。其实,不少新款冰箱都有“速冻格”,就是冷冻室*上方那个特别薄特别扁的抽屉———但大部分家庭不是闲置不用,就是只用它来冻冰块。

新鲜的果蔬季节差价很大,甚至有些季节根本买不到。如果在家里自制速冻果蔬,比如制作速冻草莓、速冻桑葚、速冻豌豆、速冻香椿等,能给家人留住更多美味。冷冻各种蔬菜的方法很简单,通常需要预先洗净、修整,用沸水热烫一下,再放入冷藏室预冷,*好能包冰衣,*后密封放在冷冻室保存,可以存1-2个月。

不过,速冻之前,要做足准备工作,分装成袋,要切平片或小块,先在冷藏室预冷到0摄氏度附近,然后放在速冻格中冷冻。无论饺子还是水果蔬菜,无论是否使用速冻格,冻的时候一定要拍扁或平铺才行。

采写:杨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