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进三水 佛山商业分散化加剧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佛山视野)

南海的万达广场开业*爆未散,媒体又传出万达要进三水的消息,这让三水的市民惊喜,又让我不得不为中心城区的商业综合体感到担忧。虽然市场崇尚竞争优胜劣汰,对消费者谈不上所谓多余的担忧,但作为商家不得不思考万达进三水所释放的信号。

三水现在的人口总量是63万多,比起中心城区禅桂120多万的人口来说,正好一半。一个南海万达进驻就让商界感到商业综合体太拥挤,那么万达进三水,无疑也会让人产生这么大综合体市场能承受吗的疑虑。当然,三水万达的辐射区域可能远达肇庆、清远,市场能否承受*终会得到检验。当然,不可忽视的是三水的经济增速近几年在五区中是*快的。

佛山的城市格局以“组团”著称,各区有各区的新城、各区都有自己的商业中心,这种城市格局明显异于大多数城市,更不能与广深简单对比。不论城市格局分散优劣如何,城市分散化的格局带来商业的分散化特征。即使在相对集中的禅桂中心城区,卖场、商业广场也呈现出分散的特性,就是这些超市、广场往往依托附近楼盘、辐射周边人群。由于卖场之间很难做到差异化,一个广场对周边人群消费吸引力强、而更远的则弱,这种分散化导致的结果就是,如果在同一片区域诞生两个甚至三个相近等级的卖场,竞争就会尤为惨烈,商家亏损的风险急剧上升。

目前佛山在建或将建的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超过1481万平方米、超越广深,盲目扎堆和过剩看来是没办法避免了。中心城区商业发展的分散化,已经难以托起这么大体量的商业体,加上各区商业中心二次分散,将佛山商业资源再一次稀释。万达进三水就是再一次加剧的新离心力。

曾多次考察佛山第三产业的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江帆认为,消费人群的密集度对服务业尤其是一些**服务业发展至关重要。产业聚集所产生的规模经济效应、范围经济效应、技术溢出效应、厚市场效应、母细胞效应也是服务业生态圈内**展的主要动力源泉。但佛山的商业分散使得这些效应无法施展。当然,他认为佛山商业之所以没有进一步集中和升级,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五区的交通系统并不便捷。商家不会等到公交开通才去拿地,直接开到小区旁边,再次加剧了商业资源的分散。

尽管商业的分散避免了商业集中产生的很多问题,比如交通拥挤、时间成本高、购物体验打折扣,但分散带来的还不仅仅是便捷。正因为分散,可能一个卖家店内的化妆品品类有限,你希望去另一家店逛逛进行比较,那么时间成本就来了,便捷也可能谈不上。人们总是希望逛逛琳琅满目的商品,是因为他想在一个时间内做出尽可能多的比较,选择才是理性和满意的。

过去两年,禅城区**一直想复兴祖庙商圈,岭南天地、祖庙所赋予的文化内涵是祖庙商圈的魂。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开掘地下通道、打通祖庙商圈各个**的卖场。实际上,即使在祖庙商圈内部,资源分散和割裂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打通各个卖场,岭南天地这张招牌才能和周边的各大商场形成协同。不然复兴会很漫长,欲比肩广州天河商圈也是难以望其项背了。□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