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华:不要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建医院学校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新型城镇化之【人口市民化】

“不能一味强调城市的承载能力不足,从而让人才和企业流失。”在昨天东莞召开的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人口市民化是东莞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艰*的任务,尽管目前人口进城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但也要多管齐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别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开始建医院、学校,为时已晚”。徐建华还提到,要实现农民带着权益进城,享受与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

“不要等到人才走了才建医院学校”

徐建华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我市是人口大市,人口倒挂问题也十分严重,在830万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达640万,人口市民化是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艰*的任务。”

徐建华说:“但也不能一味强调城市的承载能力不足,从而让人才和企业流失。”他举例说,长安镇经济发达,但其教育资源却是严重不足的,在去年高考,长安的综合排名是全市各镇街倒数**,“每年交税几**的企业**,却分不到一个公校学位”。他强调,要多管齐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探索市场和企业参与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方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不要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开始建医院、学校,为时已晚”。

让进城农民享受与市民同等公共服务

在人口城镇化方面,徐建华还提到,要推动本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市民化,依法**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降低其对土地的依赖,实现农民带着权益进城,享受与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他说:“本地人的市民化也很重要,现在东莞户籍人口中还有90多万农业人口,其生活方式与现代城市也是不相适应的。”

对于户籍人口的市民化,在昨天会议印发的《**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关于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提到。其中指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分,保持本市进城落户农民原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经营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

上述意见稿中还指出,将建立健全由**、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明确成本承担主体和支出责任。改变主要以户籍人口为依据的资金经费划拨方式,加大以常住人口划拨经费系数比例,提高市级财政统筹和转移支付力度。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产权流转和产权资本化,提高农业转移人口承担市民化成本的能力。

袁宝成:城镇化**靠**不行

在参加西南组团讨论的东莞市长袁宝成指出,新型城镇化离开**不行,却又不能**依靠**,需要交给市场**又不能**放手,“依靠**或**放手,则会走向两个极端。”说到**举债问题,袁宝成既担心镇街**随意举债,又担心**不借款会影响发展。

“厚街的家具能走到今天这个规模,应该说是市场起了很大的作用,虎门的服装产业据说也是从地摊上起来的。”袁宝成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能离开市场的力量,也不能缺少**推动和控制。

袁宝成还一再提醒参会各位镇街主官,关于城市减债与举债的关系,不借债城市发展可能会遇到资金困难,无休止的举债则会让**陷入更大的困境,“所以我怕在座各位乱举债,又担心各位不举债,借债的平衡点在哪里需要各位好好研究。”

不能一味强调城市的承载能力不足,从而让人才和企业流失。不要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开始建医院、学校,为时已晚。———徐建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