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破铜烂铁吸引一众目光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月球车模型。

高交会之动态

探月工程在本届高交会上与观众亲密接触,展出的成果包括运载*箭、月球车、着陆器模型等,还有两块历经磨砺的*箭残骸。这是本届展会中国科技部举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和***展”,探月工程是200个项目及实物之一。

难得展出1比1制作的月球车模型

在8号馆科学技术部展区,探月工程成果展示区前人气一直很旺。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公司负责此次成果展示。该公司科技文化事业部项目主管罗研朝介绍,成果展示分为模型展示及实物展示两部分。模型展示包括长征三号运载*箭的1:20模型,嫦娥三号月球车1:1、1:8模型,以及嫦娥三号着陆器1:20模型、同位素热源模型等。实物展示则包括长征三号运载*箭碎片残骸。

很多市民对展示的*箭碎片残骸感兴趣,但不清楚这些碎片来自*箭哪些具体部位。工作人员介绍,在高交会上展示的两块残骸来自嫦娥三号的*箭的贮箱碎片残骸,和发动机推力室碎片残骸。两块*箭实物残骸上有明显的烧灼痕迹,部分外形已受外力影响变形。罗研朝介绍,在*箭发射升空后,为了减少总重量,提高发射效率,会逐渐有一些结构被抛离,*终落在地面形成*箭残骸。

回收*箭残骸的过程并不简单。罗研朝介绍,*箭残骸回收的困难主要有两点,一是残骸落点不确定,要通过人工搜寻,而是部分残骸重量大、体积大,运输困难,特别在山地地区,只能通过人力、蓄力运输。“此外,由于*箭发射次数少,作为少量能遗留在地面上的见证,残骸便显得异常珍贵。”

扫盲嫦娥三号包括月球车和着陆器

去年12月15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深夜传来捷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被称为“玉兔”的嫦娥三号巡视器月球车,曾经安全驶离着陆器到达月面。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球上实现了就位探测、自动巡视勘察。此次展出的1∶1月球车模型,观众知晓度很高,但很多人误以为,月球车就是“嫦娥”。

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三号包括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两部分。探月工程二期的主要任务,主要是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包括嫦娥二号、三号、四号3次任务。嫦娥二号卫星是用嫦娥一号备份星研制的,获得了高分辨率全图等科学成果,为嫦娥三号任务验证了部分关键技术并详细勘察了落月区域。

嫦娥三号任务是探月工程二期的主任务。2013年12月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成功实施软着陆,降落相机传来图像。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玉兔号月球车成功分离,开始对月球探测,并互拍照片。

在嫦娥三号在月球上过月夜时,周围环境的温度非常低,此时,装在嫦娥三号内部的同位素热源即开始工作,给月球车和巡视器提供足够的热量。此次高交会上,同位素热源的缩小版模型也同时展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