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屡遭偷锯 果农下钉子安兽夹装警报器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李建文家的果园果树屡遭人半夜偷锯,他只得在果园内下钉子、安兽夹、装警报器。寇金明摄

寇金明连日来,清溪镇铁松村的村民李建文非常苦恼:他家的果园果树屡遭人半夜偷锯,多次**但没有进展,他只得在果园内下钉子、安兽夹、装监控、设警报器,与偷锯果树的人“斗智斗勇”。李建文认为,这与他**村委会征地有关。但涉事村委会表示,该事件与村委会无关,目前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600多棵果树遭人偷锯

昨日上午,今年47岁的李建文正在查看与老屋一路之隔的果园。近三亩果园里,曾种植有大大小小1000多棵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但如今只剩下300多棵。李建文气愤地说,“其余的600多棵果树,都是被人在夜间偷偷锯断的”。

在现场看到,该片果园中,北侧的大部分已经被人锯断,断口新鲜,“你看这棵芒果树,已经有碗口粗了,都被人偷偷锯掉了。”李建文回忆称,他曾在夜间碰到五六个人手持油锯在果园锯树,“我打着手电赶过来,那些人慌慌张张跑掉,丢下了两台油锯,现在还放在我朋友家里。”

据其介绍,他家的果园前后有六次遭人半夜偷偷锯断果树,每次他都报了警。李建文拿出一摞**回执,看到回执日期从10月9日起至11月11日,均为清溪公安分局大利派出所出具,“到现在也没有破案,我也不抱希望了。”

在李建文的果园旁边,一大片土地正在做平整建设,一人多高的填土已经侵占了部分果园。填土堆上,还停放着推土机和挖掘机。“村委会要征用这片土地,说是要建设工厂出租。”李建文称。

斗智斗勇保卫果园

“从11月11日那次以后,**脆搬到老屋里住了。”李建文称,为了防止有人半夜偷偷进入果园锯树,他专门买来硬度比较高的铁丝,斜着剪成15厘米长的钉子,“把这些钉子插在果园里,只露出一个尖,防止那些人再来偷偷锯树。”。但埋钉子后不久,果园再次遭人偷锯果树。

在李建文的老屋里,屋角堆放着用剩下的自制长钉、兽夹、长柴刀、长水管,在简单的一床铺盖边,还放着一个监控摄像头显示器和一台**器。“他们人多,我半夜巡逻果园,都要拿着长柴刀或者长水管防身。”李建文说,兽夹是父亲以前在果园抓野猪等野兽的。11月15日,李建文还花费1400元,购置了4个摄像头和声控警报器,安装在了果园四周。

尽管如此,李建文对还能保护果园多久并没有太大信心,“现在大部分果树都被偷偷锯断了,剩下不多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人弄没了。”

打擂台

征地纠纷十年未了

李建文出示的一份标注日期为2003年12月16日的“清溪镇征地青苗补偿、房屋拆迁补偿统计表”显示,铁松村委会于2003年开始征用铁矢岭村民小组部分村民的土地,工程项目为“铁矢岭工业用地占用”。根据这份统计表罗列,当年李建文家的两块分别有约3亩的果园,按照青苗补偿,大约可以拿到20多万元的补偿。“但我家果园旁边一户村民,4分地的果园就拿到了8万元补偿,我就一直不同意。”

结果,李建文家位于简吓坝上种植的1200多棵*终被强行推掉,村委会建设了厂房出租。李建文当年开始起诉村民小组,一审**判决李建文获赔6万余元,结果双方都上诉。2006年7月5日二审判决,李建文获赔5万余元。到了现在,位于围吓的这3亩果园,村委会正在进行征地建设。“我几次去村委会,他们都推来推去,不肯按照我提的方案进行补偿。”

铁松村委会表示,该村民所反映的半夜偷砍果树数亩是存在的,我村委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关于所反映蓄意撞伤、恐吓、殴打一事并不属实,且关于果树征收价格比原来低10倍,更不属实,当年征收价已远远超于东府办〔2009〕99号印发《东莞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标准规定》的补偿价格,此事已经市中级**判决。故不存在该村民所反映的相关事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