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书评人年会本周末举行,如何挑选有价值的书?出版社:需专业书评人慧眼识珠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作为读者选择图书的桥梁与纽带,同时也堪称图书出版业的精神守门员,书评人并未被边缘化。多位出版社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问题的真正**在于,专业和高水准的书评少之又少。书评人与出版社之间如何更好互动,如何培养更专业的书评人?22-23日的华文书评人年会将就此展开讨论。

出版行业需要书评人

*届华文书评人年会由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读书俱乐部承办,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友情赞助。将于11月22日、23日在南山书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评人、出版社负责人以及知名媒体阅读副刊负责人等近百位业界代表均将出席。

谈到书评人之于出版社的作用,**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刘明清认为非常重要。“在出版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如何让千**读者知晓我们出版的书,要靠书评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海量,书评人的作用尤为凸显。

从读者角度来讲,全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品种约40万种,如何选择?“这些书籍平庸、重复的太多,真正有思想有文化和学术价值的书,反而容易被市场埋没,需要发现的眼光。”刘明清说,而书评人可以以专业眼光慧眼识珠,然后传达给读者。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营销总监蔡继辉与刘明清持有相似观点,“图书种类繁多,主题重复,甚至书名都相似,跟风出版现象严重,读者即使有精力、有耐心去选择,也未必能够选到同一主题的高质量或自己想要的图书。”在这种情况下,图书信息如何传播给读者,或者说如何被读者所注意?“书评和书评人的价值正体现于此,书评人以自己的专业眼光和专业知识起到信息过滤和阅读桥梁作用;而且在目前生活网络化、阅读碎片化的情况下,书评的价值和潜在需求应该比以前更大。”蔡继辉表示,以他们出版社为例,一直在倡导和**专业阅读、**阅读以及深阅读、慢阅读,非常尊重和重视书评人的工作。

专业、高水平书评太少

“现在是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时代。”刘明清认为,不光是书评人被边缘化的问题,书评人也是创作者,他们以艰苦的脑力劳动发现书的价值,属于默默奉献者。“就跟书的编辑一样,书出名了,谁还记得编辑?这也是社会的困惑,是当下的现实境况。”

刘明清认为,这也与中国国民阅读率低的大环境有关。“大部分的阅读还是功利化,以考试和晋升为目的的阅读占多数,而与个人兴趣和人文阅读无关。”在行业效益不好的情况下,书评人也受到影响。但他同时也认为,现在的书评人还不够专业化,“什么都评,真正的好的书评人还是太少”。

而蔡继辉则认为,相比过去书评和书评人受到的关注有所下降,书评人的边缘化跟书评的质量偏低有关。“学者中愿意写书评的少了,客观写书评的少了,能写好书评的就更少了。很多专业研究者写书评大多为自己师友的作品喝彩,个别受出版社和媒体盛情相邀才写书评,在这种情况下,书评难让人满意。”蔡继辉认为,学术评价、学术评论、学术交流的机制需要改善。

对华文书评人年会期待

这次来参与书评人年会非常高兴,能主办这个年会体现了媒体的责任。这对于出版行业兴旺,改变阅读环境都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关注现实的问题,车子房子票子,而很少人关心读书问题。但问题就在于,我们的社会出现的诸多问题,就是因为没有文化自信。

———**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刘明清

这次主办*届华文书评人年会是**性的,应该有机构来搭建这样的平台,大家一起来探讨、交流,共同促进书评的发展,主办*届书评人年会,也体现了责任担当和前瞻视野,希望书评人年会能持续办下去。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营销总监蔡继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