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龙城街道开展新一轮查违专项行动构建大查违格局 拆违建不分节假日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龙城街道仅花了10天就拆除违建10栋,面积约1000平方米。

这段时间,龙岗区龙城街道查违工作正在如*如荼地进行着。一个多月来,街道**及相关部门经过多次研究部署,整个街道大查违的总体格局已基本新成,新一轮的查违专项行动****,不仅做到有部署有行动有总结,还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真正做到了查违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动员

查违工作要公开、公平、公正

11月7日,龙城街道召开查违工作会议,街道相关部门、社区、居民小组共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街道办主任李坚主持。会议总结了街道前段时间查违工作,并分析了当前查违工作形势,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部署。

会上,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红强调,龙城街道查违工作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并对查违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其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其二是坚守查违底线,其三是严查违法当事人。

11月14日,街道执法队召集街道辖区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商、**工程施工方等20多家公司负责人开会,要求他们加强管理,将开发区域内存在的违建和乱搭建信息及时反映到执法队,并协助执法队进行有效处理。

此外,街道执法队还向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商、**工程施工方发出倡议书,倡议共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做到文明施工,安全作业。

11月20日,街道执法队将召集街道辖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会议,要求各物业管理处加强巡查,严控违建材料进入小区,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建筑,及时上报违法建筑情况。

龙城街道方面介绍,这些会议都是为了形成查违合力,构建整个街道大查违的总体格局。

行动

双休日不休息也要拆违建

在大查违总体格局形成后,从10月9日开始至11月8日,龙城街道开展了查违专项行动。期间,街道执法部门共组织拆除违法建筑行动18次,拆除违法建筑25栋、违法建筑面积2670平方米。

据了解,整个行动由街道主要**挂帅指挥,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综*办、**办、司法所、出租屋管理所、派出所、交警中队及各社区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动执法。对街道辖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巡查整*,做到严格执法和执法安全,消除违法建筑造成的安全隐患。

10月9日,龙城街道组织执法人员依法对位于该街道黄阁坑社区阁溪村5号的1栋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由此拉开了该街道整*违法建筑专项行动的序幕。

难点

楼顶违法加建发现难、拆除难

值得留意的是,从10月9日开始,龙城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查处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已连续两周双休日不休息,至10月19日,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10栋、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

龙城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楼顶违法加建是查违工作的难点,违法建设地点往往比较隐蔽,难于发现,即使发现了,由于位于楼顶,业主不予配合,查处难度也很大。龙城街道把查处违法楼顶加建作为这次专项行动的**,坚决依法拆除,有效地突破了这一难点。

10月11日,龙城街道兵分两路,对位于盛平社区盛丰路的一栋违法加建和龙西社区新联路的一栋违法加建依法拆除。

据介绍,此前,执法人员对这两栋违法加建进行过查处,但违法业主或对查处行动进行阻挠或在查处过后继续加建。当天,执法人员周密部署、准备充分,给违法业主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位于盛平社区盛丰路的一栋违法加建被****,位于龙西社区新联路的一栋违法加建的业主要求自行拆除,执法人员其要求并现场监督,直至业主自行拆除完毕。

举措

队伍建设和责任机制建设并行

来自龙城街道执法队的信息显示,为完善和落实规章制度,该队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巡查制度、投诉反馈制度、案件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为使这些规章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每周召开例会,对每周工作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周工作进行部署。

业务培训方面,该队每月组织一次全体队员参加的集中培训,由队**、业务骨干或者聘请**授课,每周召开业务研讨会,组织科、中队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优化查处方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把廉政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该队**整*疏于履职、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等问题,坚决杜绝钱权交易、徇私枉法,净化执法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氛围。

该队还建立了案件查办机制,案审科全面负责案件查办,每个案件落实专人办理,科长全程监督,责任到位,保障办案质量。

制度

月评、季评、年评,对责任片区跟踪考核

11月6日该街道出台《龙城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与社区联动执法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根据方案,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负责联动执法的统一指挥,执法队队长为总负责人,副队长协助队长工作,并抓好分管业务联动执法工作的落实。按照“定人、定位、定责”原则,将辖区13个社区的居委会和工作站划为3个联动执法责任片区,每个片区设组长1名(规土队中队长)、副组长4名(各社区指定负责人)、联络人员2名(规土队正式队员)。协管员、社区巡逻队、警务室、城管和计生骨干等协助执法。

在执法模式上,街道按照“小机关+大基层+全社会”的模式规范联动执法程序。通过日常巡查、信息反馈依法查处、信息通报等四个步骤,全面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总体思路。

在责任与奖惩方面,方案根据联动小组责任分工,采取“月评、季评、年评”的方式,对每个联动责任片区进行跟踪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执法成效明显的社区和个人,给予定期通报和表扬,并纳入年终绩效。

对群众投诉、举报较多,执法效果不明显的社区,相关责任人将负**责任,该社区当年不得评选查违执法先进单位。因违法违纪、失职渎职行为或无正当理由不能完成执法任务导致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采写/摄影:龙岗通刘国永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