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进店第一眼看到的人是我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前台接待员被认为是4S店里*基层的岗位之一,**要站8小时,面带微笑迎接所有客人,登记并统计来访顾客,就像支撑4S店运转中无比细微的螺丝钉,她们常常被忽略却又必不可少。

在人来人往的接待中,她们直接见证消费者的变化,同时在岗位的快速更换中流转,将自身的经历嵌入行业变迁的轨道里。

由于她们是客人走进4S店接触的**批人,被视为代表一家4S店的基本形象,而本期车市浮世绘的故事,将从这里开始。

年轻的“**”们

小可在一家豪华品牌4S店当前台接待员,穿着4S店规定的职业装,化着淡妆扎着马尾辫,身材苗条漂亮。4S店装潢豪华展厅宽敞,精致的糕点被整齐摆放在一张铺着白色桌布的长桌上。

小可来这家店5个多月,*常见到的是一些年轻家庭。与4S店里标准化西装笔挺的销售顾问不同,这些年轻的家庭成员穿着都很简单朴素,肤色偏黑,拖家带口来看车,没有豪车车主的雍容华贵,在展厅简单的游戏区里,家庭中的小孩子吵吵闹闹玩得不亦乐乎。

这些车动辄几十万,但这些朴素的人们看起来挺想买,坐在展厅的沙发上端着咖啡跟销售顾问细细洽谈。洽谈的内容大多有关价格和优惠,他们出手并不吝啬,小可听销售顾问说,一些客人即使荷包里只有20万,也敢买30万的车。

小莉是小可的同事,当过一个多月前台接待员,后转作市场专员,三年来她有一个明显感觉是,现在买豪车的人越来越多。

这有数据支撑。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已经达到80.8万辆,整体销量增长27.5%,远超乘用车市场约14.8%的增幅。据麦肯锡发布的报告估计,到2016年中国豪车销量将达到225万辆,取代美国成为****;2020年,中国豪车销量有望达到300万辆。而去年,中国豪华车全年销量仅不到100万辆。

豪车购车群增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多,《南方都市报》年中启动的珠三角车市调研结果显示,80后是*次购车主力军,特别是在深圳这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趋势更明显,20-35岁的*购车主比例达79.8%,其中26-30岁年龄段的人群比例更近五成。在豪车市场中,80后群体也越来越多,小莉说,以前的客人大多集中在四五十岁,现在三十多岁甚至90后买豪车的不在少数。

对于年轻人,“更敢花*”是他们的“**”,分期付款是他们的*选,他们的兴趣可以直接指向豪车。现在有很多金融政策,几十万的车*付十来万,分三年付,每月大概三四千,很多人能接受这样的付出。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分期付款基本已占据4S店成交方式接近一半的比例,《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调研结果也显示,*次购车中采取分期付款的车友占据43.3%。不仅豪车市场如此,中端品牌中分期付款方式也日益流行。

再者,有经销商认为,在深圳这样一块创新型投资热土上,很多人更热衷于将资金投入到某个“前景可期”的未知领域里,“让*生*”更符合他们对资产的安排。

豪车购车人群增多,还有一个原因是车价走下神坛。

在对豪车市场空间充满无限憧憬的想象中,豪车投资这几年瞬间激发。“店满为患”的格局正在瓜分深圳日渐饱和的市场。除了品牌4S店,一些名车行更逐步摊开据点,在平行进口风风火火落地上海后,这种趋势后续可能还会更加明显。

投资热带来避免不了的价格战,在人们的荷包日渐膨胀的同时,这种混乱的价格战就给了消费者一个契机,很多人此时得以“淘”到自己曾梦寐以求的豪车,亲身体验香车滋味。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城市在限购后,豪车市场即使需要经历痛苦的反应期,很快也能回归正常水平。

响了又响的电话

车市年轻化成常态后,带来的另一个改变是咨询电话越来越多。

小琳是某中端品牌4S店的前台接待员,她每天的一个重要工作是接听来电,有时候来电多时是近20个,*少也有近10个。

互联网信息的广泛性和透明化为善于玩转互联网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多信息,很多客户在网上浏览完大概信息后就会致电4S店进一步询问。

就像其他职位的感受一样,小琳也察觉到客户对价格的“极度”重视。现在小琳接到的电话大多是直截了当地询价,“这个车型现在多少*?有没有优惠?能送什么东西?”等等。公司规定小琳不能直接透露价格,需尽量将客人邀约到店,但有些客人确实只想得到价格信息,如果得不到,他们的语气瞬间改变。进入公司时,小琳已将培训师教的标语术完整背下,可惜现在的顾客并非都有“好脾气”,高傲抛出价格问题后如果得不到满意答案,狠狠挂断电话的不在少数。

当然,小琳也遇过语气很好的顾客,不过跟挂断电话的顾客一样,他们的来电直接指向都是车型价格和优惠,这常让小琳无法应对。

萎缩的*包 迷茫的未来

小琳在这家4S店工作了3个多月,小可有5个多月,她们这样的经验在接待员中的资历算中等,很多时候,前台接待员的工作时长是半年。半年后,她们或转为销售助理,或转为销售文员,或者是4S店里某一个空缺的职位,当然,也有忍受不了三千多的工资待遇嫁作他人妇的。行业里流传的前台漂亮妹妹搭讪到大**的消息她也有听过,但大多是超豪品牌,现在一般豪华品牌已不再高高在上。

前台接待员属于销售部,他们的工资待遇会受整个销售部的业绩影响,如果整个部门业绩高,前台接待员也会有奖金;但如果部门业绩一般,接待员工资就很低,三两千也是常事。

与工资不太对应的是这些年前台接待员的工作一直在增加,以前前台接待员只需要站在咨询台面带微笑维持形象,工资水平即使不高,工作内容也简单,现在的接待员需要接听来电、登记来访顾客、协助整理客人资料,有时候4S店做活动还得充当工作人员。

这样的工作容易让人感觉枯燥而乏味,为此不少人希望转岗。小琳希望以后可以当销售助理,小可希望以后当销售文员,转岗意味着工资上了一个档次,也意味着积累更多。有时候4S店里也有一些前台接待员在岗位上待了一年多,相比之下,她们的心情焦躁而紧张。不过她们知道,岗位总会有,因为现在4S店的人才流失率很高。

4S店销售业绩不再成为利润支撑后,人才就在往外流,一些高级人才或者自己投资名车行,或者进入更强大的集团,某经销商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坦言,想招到合适的人太不容易了,与岗位高强度工作不相对应的低薪酬成为绊脚石。

从采写:张洁瑶

制图:陈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