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1”,数字也可能“有毒”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7261.

看着这四个数字,刚刚本科毕业的小明陷入了莫名的悲伤与慌乱之中。

这四个数字,不是网银支付的验证码,不是女神发来的约会密码,也不是自己虚度光阴的总天数,更不是炒股炒成股东的老爸做梦都希望看到的上证指数。

这四个数字是深圳平均月薪。

硕大的新闻标题写着:深圳平均月薪达7261元:

“上周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4-2015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其中深圳地区今年平均月薪达到7261元的数据可能会令应届生们充满期望。据报告显示,今年广东地区薪酬增幅虽然趋缓,但深圳仍以7261元的平均月薪高居广东省各城市之*,依然对毕业生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报告还显示,当下不同学历间的薪酬差距正在缩小,尤其本科与高中、中专、大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不明显,学霸们可能需要攻读完硕士、博士才能与‘学渣’真正拉开距离。”

我和小明几乎同时看到了这个发布于11月18日的报道。小明在狭小的格子间里看的是报纸,我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看的是移动电视。

我的**个反应是,哎呀妈呀,差点拖后腿了。

我的第二个反应是,有这么高吗?

对于第二个反应,昨天中午,我特意做了一番调查。我的调查范围,很简单,就是身边的朋友,全部是本科毕业,工作两年到15年不等,这些人的职业有银行职员、新闻、文化策划人员、酒店职员、学校老师和公务员。大**,我没有囊括。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对不起,我拖后腿了。”我又在**朋友圈里问大家的意见:“这个调查的可信度有多高?”大部分的反馈和我的私人调查大同小异。不少朋友留言:“把**的收入分摊下来,估计就差不多了”。

我宁愿相信常识,相信身边人的反应,也不相信这些**的调查和分析。报道说:“据了解,本次调查总共收集186.61万份样本,覆盖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七个城市和潮汕地区的具有代表性的34个行业、318个职位,因此调查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186.61万份样本,有多少发生在深圳?在深圳又调查了哪些人?千万别告诉我,调查的都是公司高管。

这都不是我这篇文章要说的**。我想说的是,以后这样的数据,有关机构要谨慎**,媒体也应该谨慎披露。为什么?因为这些数据的负能量很大。它会伤害到很多人,它会伤害一座城市。

它会伤害很多人,尤其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孩子们。小明和他千千万万的小伙伴们,看到“7261”是什么心情?深圳平均工资7261元,我才三四千块,是不是我的能力有问题,还是我这家公司很烂?

它会伤害一个城市。外地的年轻人看到“7261”,哇,深圳工资这么高,走,奔深圳去。结果,来了,失望了,骂骂咧咧,黯然离去。深圳变成了悲伤之城。

再次提醒有关**和机构,发布一个城市的平均收入时,不妨慎重。小心你嘴里蹦出的那个数字,有毒!

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