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大三女生研究老年痴呆症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王佛妹(左一)和她的指导老师。供图

通常用在肿瘤*疗方面的AurA蛋白,也许在*疗老年痴呆症(简称AD)领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日前,在广东药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药苑**上,该校生物科学专业大三学生王佛妹大胆提出,AurA基因可能是*疗老年痴呆症的潜在新机遇。

“这个角度实际上是老师发现的。”王佛妹说,她的指导老师乔爱敏长年从事老年痴呆症发病机制研究,发现AurA蛋白在AD患者大脑当中的表达情况很高,“当时我们就想,如果将患者大脑中这种蛋白减少后会怎么样?”

王佛妹的实验进行了一年多。她将已有的先天AD小鼠与AurA基因半敲除的小鼠进行杂交后的小鼠脑组织样品进行了蛋白免疫印迹法实验。结果证明,AD小鼠AurA基因半敲除后,能够改善老年痴呆小鼠的病理学特征,可能对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也有一定影响。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之一就是记忆力的消退,这样的实验结果,对我们来说很有鼓舞作用。”王佛妹笑说,不过这只是少数动物的一个初步研究结果。

“对于药物研发来说,不仅要看一个基因或者药物是否有效,还要考虑其可能带来的毒性和严重的不良反应,很多新药研发到*后临床试验都失败了。所以,我们的实验结果只是初步的,离药物的研发还很远很远,实操性还无法预测。”指导老师乔爱敏说,她们接下来还要沿着这个方向研究下去,“如果要有实际性的***果的话,恐怕就是要寻找出一种抑制剂,抑制AurA蛋白在大脑中过量产生,从而达到记忆方面的改善效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