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要搞“约租车”?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家

11月初,广州拟投放2950辆约租车缓解打的难并召开了专门的听证会,引发了各方对约租车的关注。深圳是否也会投放约租车?对于当前已进入市场的约租车,深圳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发展?

昨日从深圳市交委获悉,深圳已就约租车进行过调查研究,但没有明确具体的投放计划。而在出租车运力上,市交委认为当前深圳也存在一定的“打车难”,但主要解决方式是投放一定数量的新能源电动车来满足市场需求。

现状:官方电召平台和商业约车平台并存

什么是“约租车”?据了解,目前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普遍认为,它与普通的出租车相比,*大的优势在于让乘客**在路边拦车,而是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方式,预约到车辆。“约租车*大的优势是能让出租车变得跟**车一样。”某知名租车公司人士表示。

而与广州不同的是,深圳早在去年已经建立了官方的统一电召平台,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软件都接入了该平台。市民只需要拨打该电召平台的官方服务电话,即可预约出租车,也可即时电召出租车。

此外,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也都有着自己的手机出租车电召平台,并先后有易到用车、Uber等进入深圳市场。与官方电召平台主要预约出租车不同,这些平台都有自己的预约车服务。用户通过使用这些手机软件,可预约到车辆出行,但并非出租车,而是这些平台自己推出的车辆,如一些善于营销的公司Uber等甚至将特斯拉、奥迪等**车辆用于预约服务,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但是这些商务招租平台提供召车服务是否合法?如何划分网络所召车辆与蓝牌车的界限?对此深圳市交委曾多次表态称网络召车有非法营运之嫌,但对这种市场上的商务约车平台未给予明确界定。

表态:主要靠投放出租车增加运力

而在昨日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给的回复中,对约租车予以了肯定。市客运管理局回复称,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提出“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出租车发展规划,发展多样化、差异性的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而该规定将于2015年1月1日起试行。根据交通部的规定,深圳也已就深圳的预约出租车的需求度和规划发展进行了调研和研究,“预约出租车应在规范中发展。”客运管理局方面表态称。

而针对当前深圳的出租车市场,客运管理局方面透露,当前深圳的红的上客率已经超过65%,尤其在深圳湾口岸、机场等某些偏远区域的夜间时段,存在着打车难的情况。“深圳将适当增加运力,填补现有运力解决不到的需求。”

但客运管理局强调,这不会影响到深圳的哥的收入,也不会加剧当前道路的负担。因为深圳目前出租车的数量为16100多台,只占全市机动车总数量的不到0.5%。深圳交通部门将根据行业的统计数据,把增加的运力数量适当控制在市场需求增长和驾驶员可接受的平衡点上。

在运力投放的方式上,客运管理局方面则表示,将一方面通过统一电召平台加强对打车难的区域的动态调配,另一方面,将新增投放一批纯电动出租车运力,以满足市民的打车需求。

采写:刘凡

名词解释

“约租车”:目前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普遍认为,它与普通的出租车相比,*大的优势在于让乘客**在路边拦车,而是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方式,提前预约到车辆(非普通出租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