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王者归来”:国美能因此变得更好吗?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黄光裕,这是中国商业史上的一个**名字。他曾在2004、2005、2008三次**胡润“中国大陆**榜”**,身家达到430亿。黄光裕17岁就随兄弟至京,白手起家,贷款3万元进行家用电器经销,经过十几年的浴血打拼,一手打造出中国目前*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位居**商业连锁22位,成就了一个不可思议的****。

然而,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黄光裕却因**经济犯罪于08年11月23日被北京警方拘查。据当时的报道,案情异常复杂,牵扯面甚至波及上层**人物。黄光裕名下秘密往来的可疑资金约有700亿元,**股价操纵、洗*、行贿、空壳上市、偷税、漏税等七起犯罪行为。

群龙无*,国美业绩堪忧

尽管在缓刑期间,杜娟不能正式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等职务,被限制出境,但仍可以外出,也可以处理各种个人和工作事务,只须在指定时间内向派出所报告行踪。然而,国美的这一场危机持续了太长时间,也给对手留下了太多的机会。

2008年11月,国美电器因黄光裕个人问题停牌时,股价是1.2港元,到2012年10月,已不足0.9港元。不仅如此,2012年上半年,国美营收231.26亿元,较前一年年同期下跌22.4%,期内亏损5.01亿元,这也是国美上市以来,*度出现半年净亏损。在整体环境也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以“遗憾”二字形容了2012年上半年国美的业绩表现。为了扭转颓势,狱中的黄光裕甚至以5折的价格将旗下地产50亿甩卖给海航,为国美集团输血。

国美的老对手苏宁电器那段时间的业绩虽然也不算光鲜,但却实现了盈利。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苏宁在B2C业务上实现大幅增长,苏宁易购共实现销售收入52.8亿元含税,而2011年全年销售额仅为59亿元。苏宁易购的突然发力,给国美施加了不小的压力,甚至在狱中的黄光裕都十分关注电商领域的动向。一直有消息说黄光裕在狱中非常关注电商大战,并指示国美参与其中。然而,在与苏宁这些线上线下的战争中,国美并没有像黄光裕时期那么强势,也没有扮演“价格屠夫”的角色,而这背后,也暴露了国美电商业务的整合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