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无证经营需关注“小强”的出路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一盅两件 

(大事小事,七嘴八舌)

新闻回放:昨日,从中山市流动人口办获悉,为深入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近日,该办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整*行动,其间,协助查处黑网吧54间;整顿黑作坊125间;整顿非法经营的医疗活动场所33间。(《南方都市报》11月20日)

无证无照经营的危害性,其实不言而喻。无论是黑网吧,还是黑作坊,甚至黑诊所,更是时刻威胁着公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无证无照经营加大查处与打击力度,当然大有必要。从查处取缔行动的成果来看,也的确有目共睹。

不过,对于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假如仅仅是止于打击查处,显然还远远不够。现实中,无证无照的黑作坊被取缔之后,又卷土重来,黑诊所查封之后,又照样开张的事儿,其实并不鲜见。当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打击和查处渐渐陷入无休止的西西弗斯困境,其实更需反思相关*理策略,而不能仅仅满足于阶段性的*理成果。

事实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之所以如同猫鼠游戏一般没完没了,除了这些经营者想方设法钻空子之外,现实的需求未能满足,恐怕也是不争的事实。以黑作坊和黑诊所为例,监管盲区的存在,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恐怕更是客观事实。那么,真正意义上的查处和打击,也就更需补足需求不足。假如没有合法生产者或合法医疗服务填补相应的空白,从而对无证经营者形成挤出效应,上述猫鼠游戏恐怕还将无休止的玩下去。

此外,之所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会成打不死的“小强”,很大程度上也在于相关从业人员缺乏其他的谋生之路。假如不去关注无证无照经营者的出路,这些人重操旧业的概率仍然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无证无照经营的根*,其实更需关注相关人员的从业与经济需求,通过引导相关人员合法合规执业,才能有效遏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反弹。●吴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