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过境季300余“护鸟者”日夜出动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中山市边防支队联合中山市森林公安分局开展“打击非法捕猎候鸟”专项行动以保护越冬的候鸟。李松林叶志文摄

肖伟李松林11月是候鸟迁徙的季节,由于中山处于珠江口水网地带,滩涂湿地较多,每年吸引不少候鸟迁徙停歇。市林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配备了175名护林员负责巡查全市各个林区,“目前总共有近300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市的护林护鸟工作”。而中山市边防支队则共配备了80余名边防官兵,每日派出多个小组在候鸟经过的区域进行巡查。昨日上午,两组人马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捕猎候鸟”专项行动以保护越冬的候鸟,在现场查获百米长捕鸟网2张,救护放生候鸟3只。

数据:每年10万只候鸟过境中山

据介绍,每年的9-11月底和来年的2-4月份,是候鸟迁徙的季节。由于中山地处珠三角腹部,河网众多,土地肥沃平坦,是候鸟理想的栖息场所。特别是中山市**从2004年开始实施湿地保护计划,建立了2000多亩红树林保护区后,每年吸引了不少候鸟迁徙停歇,如黑水鸡、白胸苦恶鸟、白鹭等20余种10万余只。其主要分布在长江水库、南朗横门红树林及坦洲大涌口附近。

执法人员告诉,通过近年的加大打击力度,林地已少有猎杀野生动物行为。然而,由于利益的驱使,每到秋冬季,沿海滩涂仍可见有拉网捕鸟的行为。长期研究候鸟的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表示,捕杀鸟类危害极大,吃鸟也冒着很大风险,“谁也不知道候鸟携带了什么病毒,它们不像家禽一样有检疫系统”。

尴尬:执法时经常只见网不见人

昨日下午,在南朗镇横门围垦西五围,执法人员分别收缴了2张百米长的捕鸟网,救护并放生了网上已缠绕住的3只候鸟。而在此前的行动中,森林公安已收缴捕鸟网42张,放生触网鸟类12只;查获夜鹭、黑水鸡等国家“三有”、省**野生保护动物329只(条),查处林业行政案件5起,处罚了违法人员5人。自10月底以来,市边防支队则拆除销毁捕鸟网30张,共解救候鸟28只。

由于违法当事人不在现场,执法人员只能依法将捕鸟网收缴。据执法人员表示,抓住捕鸟的人员,一般会先进行教育,多次教育仍违法的猎捕者再进行处罚,“根据相关法律,违法者捕获20只及以上**保护野生鸟类将追究其刑事责任,20只以下则追究行政处罚,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处罚”。

目前,对于候鸟保护的执法过程仍存在几大困难,一方面很多嫌疑人将网张好后人就离开了,执法时执法人员往往只能见网无法见人,导致嫌疑人违法成本较低。另一方面,由于存在相应的利益链,嫌疑人往往可以通过捕捉野生动物获得较高的报酬,于是存在侥幸心理。除此之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据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些传统的观念陋习还是存在于一些老一辈的人士思想里,这也导致了野生动物的违法捕猎屡禁不止。“我们就通过与年轻一代的人士进行相应互动,通过他们影响上一辈的人士,改变并消除吃野生动物的陋习”。

[声音]

人力有限

工作仍不够完善

是否支持成立民间护鸟组织帮助补充护林护鸟工作?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相关人士表示,**在保护候鸟保护森林环境方面虽然尽力在做,但毕竟人力有限,很多工作还是做得不够完善,他们希望有民间的护鸟护林志愿者组织帮助他们保护候鸟、保护森林环境,“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补充”,志愿者相较于普通群众,专业性会更强一些。他们也会做一些宣传工作,所以我们很支持这类志愿者组织的成立,建议相关学校能在学生团体内成立护鸟护林组织,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资源。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