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待遇江门的哥连日停运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因对社保、医保、管理费等有异议,11月17日上午起,江门市区绝大多数出租车开始停运。交通部门表示,全市400多辆出租车停运,停运给不少出行市民带来不便。各出租车公司及交通部门介入处理。

截至19日,停运已持续三天,部分司机提出多项诉求,表示“会继续停运,直到**部门和公司给出答复才复工。”市交通局回应称,“已组织人员到企业听取公司和司机意见,并联合市人社、法制等部门研究有关问题,以提供指导性意见。”

Day1

城区数百辆的士集体停运

市民:出门打不到的士

此次停运从17日上午开始,当天10时30分,赵先生在市汽车总站打出租车,跟前停了几辆车,但没一个司机愿开,都说“有事,休息”。赵先生称,他等了半个小时,所有的司机不愿意载客,乘客们只得去搭乘公交车。

有市民向反映,从昨日上午9时左右开始,城区路面上的出租车就越来越少,还在行驶的出租车也**载客。

当日下午4时,市民王先生有急事要去中山市小榄镇。“路上基本看不到出租车,问了几个司机都不肯去,说是今天停运。”王先生颇为无奈。

司机:待遇差集体停运

“公司几乎所有的车都停了。”江门市汽运集团出租车分公司司机吴师傅告诉,当日上午他搭了几个客人,到上午9时许就停运了。“同行说南安的司机停运,**社保医保等问题。”吴师傅开白班,到下午6时交班,夜班司机也停运了。

“我问了几个同行,都说停运,整个城区三个公司600多辆出租车,差不多都停运了。”吴师傅说。

市汽运公司出租车司机肖师傅证实,为支持南安公司司机**待遇差的行动,汽运、新联公司的司机也停运,“只有一二十辆在跑”。

南安公司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称,“公司出了规定,旧车可以不买社保医保,但新车必须要买。每个月600多元,都是司机自己掏,现在管理费每个月6000元,城区出租车多了,生意又难做,所以一些司机停运表示**。作为同行,大家也都支持,其他公司的司机看到了,绝大多数也停运了。听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要从今天开始,连续搞(停运)三天。”王师傅说,南安公司出租车停运引发了连锁反应,汽运、新联的绝大多数出租车也开始停运。

市汽运出租车公司吴师傅也表示,“和南安公司的司机一样,我的社保医保都是自己掏*买的,一个月600多元,公司一分*也没出。”

公司:动员司机正常运营

绝大部分出租车停运,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由于打不到出租车,一些市民纷纷致电三家出租车公司投诉。

遂电话联系相关出租车公司了解事件进展。南安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运事件是“公司小部分司机受人挑唆,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诉求,其他司机担心车辆被砸,于是休息没有运营。”针对市民投诉,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动员司机明天正常运营,也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而新联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听说要采访此事,把手机关了。随后致电市交通局公交科相关责任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正在外地出差,对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建议“明天问办公室”。

Day2

停运持续交通部门增派公交

公司:召集的哥提意见

18日,城区的士停运仍在继续,部分打不到的士的人士致电抱怨,希望**尽快督促企业**措施解决。三家的士公司召集的哥提意见,但当日未有结果。

当天“打不到车”仍继续。上午10时,市民刘女士在蓬江新之城附近打车欲前往义务小商品市场,却不见有的士经过。20分钟后终于等来一辆的士,可司机得知目的地后,要价30元。“平常不到5分钟就有的士,收费也就12元左右。”

的哥:不开工,继续等待结果

联系了汽运、南安的几位的哥,他们表示昨日均未开工,还在等待协商结果。

南安公司的哥王师傅说,头天上午9时30分接到公司的短信:“公司充分理解并尊重司机表达自身诉求的需求,请各司机遵循合法理性的途径表达自身诉求,有任何诉求可回公司协商处理,请勿参与任何违法**,以身试法。”

汽运公司的哥吴师傅也表示“收到公司劝开工的短信”,短信内容称如下:“接到公安部门通知,加大打击阻止出租车正常营运的违法人员,请各位司机放心营运,如发现违法人员阻止营运,请及时**,公安部门有专人跟进。”吴师傅坦承,“暂时还不敢开,怕同行找麻烦。”

部门:公交加密线路

当日,南安公司劝导司机正常营运。市交通运输局人士则表示:“根据企业GPS系统数据和公司现场反馈,截至11月18日17时左右,蓬江、江海两区共76辆出租车在运营(其中南安41台,汽运30台,新联5台)。市区共有404辆出租车停运休息。”

针对部分出租车停运导致市民出行不便,该局表示“已通知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根据市民日常出行习惯,加密热门线路、热门地点的公交班次,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Day3

等待答复的哥仍未开工

市民质疑:**怎么没应急预案

17日晚8时30分许,何**在超市采购完后打算打摩的回家,结果发现一车难求。“我知道这几天出租车停运,但没想到会对生活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作为普通市民,何**认为,双方谈判需要一定时间,**是不是该有一些应急预案,比如市区增加公交车数量、请求调运教练车上路载客等,以方便市民上班、出行。何**说,她目前没有看到**有所作为,感到颇为失望。“没见到什么领导、负责人出来说话,媒体称在尽量说服司机上路,但我发现今天也没啥改善。”

的哥表态:不给答复就继续停运

“明天不会开工,要等到**和公司给出答复才开工。”昨日,询问了多名汽运、南安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如是回答。

南安公司一名司机表示,所有司机的诉求已经以书面形式于前日交给公司,但至今尚无答复。“公司让我们先上班,然后再谈。但这个事情本来是公司引发的,按照国家规定,社保、医保单位要负担一部分,为什么全部由我们负担?现在**部门和公司还没有给出答复,我们大家商量明天还不会复工。”该司机说。

汽运公司肖师傅也表示,“明天不会开工,要等到公司给出答复。”此外,他们还要求**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给出租车司机生存空间。

部门回应: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运营

市交通局当天回应称,“已组织人员到企业听取公司和司机意见,并联合市人社、法制等部门研究有关问题,以提供指导性意见。同时,要求市公汽公司尽量加密公交班次,延长客流密集地公交线路的末班时间。”该局还表示,将“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市区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

的哥诉求

与莞佛相比,待遇差太多

就司机待遇,找到市汽运、南安公司的多名司机询问情况,他们反映与广州、东莞、佛山的出租车司机比较,江门的出租车司机待遇“差很多”。

市汽运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说,“江门每辆车每个月租金6000元,佛山是7000多元,东莞是6000多元,但是江门与他们比,流动人口少很多,生意难做,东莞一个月可以赚6000元,我们只有3000元。”

电话采访了在东莞市区开出租车的王师傅。王师傅说:现在每个月交给公司租金要6000多元,这两年生意差了一些,平均每天只能赚到200元;以前好的时候有300元。

南安公司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算了一笔账:“我的是旧车,每个月租金5800元,新车租金是6100元。每个月买医保社保就得600多元,平均算下来,白班夜班两个司机人均一天净赚100元,一个月就是3000元,除了吃饭、租房,剩下来就没多少了。”王师傅称,由于待遇差,收入少,有些司机与公司提前解除合同。

提出17条诉求希望获解决

停运期间,南安公司一位的哥用手机向发来一条彩信,图片显示的哥提出了17条诉求,其中主要有以下几条:1、按照劳动法规定,帮员工购买社保、医保和住房公积金,以前多收的社保费用要退还司机,以前没买社保的补买;2、每月降租1500元,按照旧车标准,经营5年后要降租;3、出租车保证金不能超过10000元,多出的要退还给司机,否则按银行利息计算;4、起步价应该调升2元,候客及超时费由24元/时调至50元/时,回空费由12公里调整为10公里,费用由收30%调整为50%;5、允许出租车行驶公交专用道;6、合同收取的5000元过户费不合理;7、违章已接受交通部门处理并罚款,公司还要扣每月奖金,不合理;8、车辆季度年审费、气瓶年审费和维修费应包含在租金内;9、在诉求没有得到答复期间,免租。

部门回应

市交通局:联合职能部门研究对策

市交通局回应:截至11月19日上午,市区相关出租车驾驶员正就办理社保手续及其他管理问题与出租车企业进行协商。因部分驾驶员未出车营运,导致部分时段出现“打的难”的问题。

该局表示,“已积极组织人员到企业听取公司和驾驶员意见和诉求,并联合市人社、法制等职能部门研究当前问题,以提供指导性意见。在出租车运力全面恢复前,我局已要求市公汽公司尽量加密公交班次,延长客流密集地公交线路的末班时间,以方便市民出行。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市区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运输市场秩序。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出租车驾驶员的沟通,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争取尽快恢复市区出租车的正常营运。”

南安公司:仍在与司机进行协商

南安公司则表示,目前还在与司机代表协商,暂时没有新进展;而司机还在等**的消息,处于观望中,尚不能确定恢复运营时间。

统筹:曾育军

采写:曾育军严亮蒋臻谢婷熊晓艳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