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山岭南修行者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太阳出来了,刘景崇在一块大岩石上打坐。李晓雯特地找个有信号的地方给家里打电话。

据2014年11月17日消息,西安,十几年前,美国**的汉学家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在中国出版,封尘了几千年的终南山隐士面纱被渐渐揭开;六年前,一个终南文化行者张剑峰再次沿着比尔·波特的路径,深入终南山访道游学,所著《寻访终南》风靡一时。10月31日,跟随两名佛山修行者登上终南山,寻找终南山上的岭南修行者,体验修行生活的点滴。

刘景崇,终南山上一名虔诚的修行者。曾供职于一家香港上市企业在佛山的全资子公司,两年前离开时年薪差不多100来万。他在终南山上的住所是一块高地的茅草屋,墙面用黄泥糊砌,门口留有打坐的空间,外面用透明的玻璃装饰,有蒲团,有地桌。这一排茅草屋被隔成了四个小屋,每个屋子内有一个土炕,室内四五平米,局促狭小。胡莎丽、李晓雯和另外几位来自四川、湖北的新到者合铺休息。

改变刘景崇人生轨迹的是他在旅馆里看到南怀瑾的一本书,这本书讲到了“药师经”。刘景崇开始大量接触佛学书籍,慕名前来终南山寻师问道,因此结识了张剑峰,*终选择了终南草堂。

2013年,刘景崇正式辞掉工作,在终南草堂居住了六个月时间,“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好了。”返回广东后,他与妻子平静离婚,再次回到终南山。在刘景崇决定长居终南山之前,他的**为他在广东增城帽峰山一僻静处,修建“草堂下院”。但刘景崇觉得气场不够,决然弃屋而去。

刘景崇上山时带了他的座驾粤Y牌越野车,如今这辆车成为终南草堂接送客人、采购物资的一匹快马。平日里弃之于西翠花山脚下,无人过问。

根据终南草堂堂主张剑峰对隐士的分类,他认为山上的修行人有宗教类型的,也有文化类型的,也有侧重生活的,当然更有不能归类的。宗教类的,譬如出家的僧尼和道士;文化类的,譬如物学院、终南草堂则是由传统文化的学者、诗人兴建的据点。另外,侧重生活的就比较复杂,有受到挫折的,有喜好山林的,有看破红尘的,有云游四方的,更有不能归类的**狂热型的,生活不如意就上山,上山不习惯了就下去。有真正的隐士,但并不是所有的隐士都与外界**隔绝,大多隐士多多少少都会与外界有联系。

修行生活

几乎不洗澡天天吃素食

在终南山,隐居者的生活大多靠自己的积蓄或家人朋友的接济,至于体验和学习费用,标价为每人每天30元。

早上起来,雨雾未散,草堂早起的人们已经开始劈柴、生*。草堂位于一处斜坡上,是2008年张剑峰建造。草堂山规:非请勿进、不得喧哗、不得攀折花木等等。山上手机几乎没信号,更不能上网。

在胡莎丽、李晓雯到来之前,除刘景崇,草堂里还有七八位修行男女。山中的食物,只有面粉、玉米、土豆、大米等素食,蔬菜大多是自己种的白菜、萝卜。早饭是在九、十点钟。刘景崇从不吃早饭,每天十一点多吃点馒头或面条,他解释说“过午不食”,不会感到饿。

2012年媒体对终南山隐士的报道,给山中的修行者带来了很大的干扰。“有一段时间每天有许多人来我们草堂,有的大呼小叫,有的闯入我们的院子,他们只是对我们充满好奇。”这些闯入者还会留下一堆垃圾,破坏终南山,一些出家的道士、僧人避之不及只能往后山搬去。

佛山修行者

刘景崇

身份:佛山南海区某服装企业原总经理

修行情况:去年辞职在终南草堂居住了六个月

胡莎丽

身份:佛山一地产投资公司董事长助理

修行情况:每年上山四五次,已坚持6年

李晓雯

身份:佛山原创品牌服饰“吉祥羽儿”的创始人和设计师

修行情况:初上终南山

修行者说

“在城市里呆得久了,对自然的感受会变得迟钝,你听不到鸟儿的鸣唱,感受不到月光的清凉,闻不到植物的芬芳,分辨不了云霭的姿态。*重要的是,通过山居,你会发现我们拥有的远比我们需要的多。”—————11月9日,胡莎丽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