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集团要去行政化,也要公众监督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情 把脉城市发展

上周,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投集团)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营。这是继水投、交投之后,惠州组建成立的第3家专业化领域的市级投**平台。城投集团从今年9月开始筹建,考察借鉴了深圳华侨城、珠海等地投**平台的运营模式和先进经验。城投集团属于国有*资公司,目前由4家单位组建而成,包括惠州市建设集团公司、惠州市市场物业管理总站、惠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惠州市市政动迁建设总公司。

媒体指出,城投集团正式运营后,*要任务是建设被誉为惠州未来发展“生态引擎”的潼湖生态智慧区项目。**组建城投集团,就是要解决惠州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为两大平台建设,特别是潼湖生态智慧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当地党媒认为,在地方举债趋于透明和自主化以及财政纪律加强约束的背景下,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建城投集团被寄予破解重任。市委书记陈奕威特别提出,城投集团要坚持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要“去行政化”,在投**体制改革和资本运作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官方普遍认为,城市投**主体的建立,绕过财政审批的漫长程序,将有利于解决惠州城变和“进二”亟需的资金难题。但亦应看到,2012年以来应运而生的三大国资投**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尊享政策及资源优势,由**出面投资或组建,造就了其在各自领域的垄断地位。这在本质上已背离了市场化的初衷。

**举债备受掣肘,*基本的就是要严守《预算法》,接受人大的监管。通过组建城市建设投**主体,则可巧妙规避人大的监督。因为在人大的监管体系内,政企是天然分开的。如果城投集团真的实行了政企分离,全面去行政化,那么面对企业的市场化运作,人大当然无从置喙。然而,试问现在又如何能够真正做到政企**分离?所以,这些投**主体基本上就是省社科院教授丁力所说的“**的‘私生子’”,会让**陷入越来越深的债务黑洞中。去行政化当然是规范运行的**要义。与此同时,水投、交投、城投等三大地方投**平台由于是通过获得财政扶持而运行的单位,理应接受公众以及人大的监督,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度和透明度。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投**的评价机制,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举债投资行为进行绩效评估,防止低效投资和不当投资。

上周值得关注的政闻还有:继出国出席惠州产品(南非)展览会之后,市长麦教猛带队到德国开展招商选资引智系列活动,向德国推介惠州,诚邀德国企业到惠发展。一行随后又到意大利,拜会意大利国纳、维龙等在惠投资外国企业,并考察了意大利Modapelle学院,希望该院与惠州市的制鞋产业基地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惠州传统制鞋产业转型升级。仲恺高新区纪委公布了今年6月和7月立案审查的部分人员处理结果,其中区住建局建筑市场管理科科长朱永和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给予朱永和开除党籍处分和行政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另有三人仅构成违纪或严重违纪,被撤职或降低岗位等级。□诗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