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祠广场之"折腾" 只见解释不见检讨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省人大代表广州联组20日视察广州的交通规划时,荔湾区**回应地铁8号线工程陈家祠广场“造价8亿元只使用4年就推倒”的报道,表示“围蔽的是广场一期工程的绿化部分,转移的草皮和树木造价仅几**元,这些东西可以重复利用。”

陈家祠及其广场不是荔湾区自己的,而是花费广州纳税人的*来修整维护开发的,所以才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不过,从市到省再到**媒体多番报道后,**不愿多言,难道是相信“时间淡化一切,**总会转移”?只有轮到省人大这个层面亲自来问询了,官员才愿意透露出些许答案,才愿意去解释一番。否则,公众的知情权真的就被埋葬在如*如荼的工地建设中了。

地铁方面解释,目前正在陈家祠广场施工的八号线,是2012年才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通过。也就说2009年陈家祠广场升级改造,八号线延伸至陈家祠站尚未确定。实际上,这种说法未必能令公众释怀。因为八号线的走向早在2007年的媒体就已透露,在相关部门的规划图中,设定八号线北延伸的时间就更早了。即往北过珠江后,沿康王路,一直向北通往**围方向(现为白云湖),其中必与一号线相交。虽然国家正式批复很晚,但自始至终,选陈家祠都是合乎直线常理的,除非八号线根本不建。如果建广场的部门非说不知情,那只能怪部门分割。你有你规划,我有我搞法,我装作不知道你要干啥,你也不必提醒我。甚至能否揣测:为了完成亚运形象工程,拜托你就让我把广场搞好先,以后的事情,以后的人来执手尾。

有关部门还解释,陈家祠广场的第二阶段改造的总投资是5.8亿元,其中征拆费为4亿元,但又说转移的草皮和树木造价仅几**。按此计算,拆迁费之外,是真金白银投入了1.8亿在大兴土木上的,如今剩下了几**的“渣”了——也就是那些可能还能复活的树木。其实人大代表也不用只闭门听报告,只要拿着广场建成之后的新貌照片,再和现在片瓦不存的状况对比就能明白。失去的应该不只是几**的树木,更别说市民多年无法享受广场的权利了。

陈家祠广场的改造前后耗费10多年,花费8个亿,虽未**覆灭,但已经好景不存。当然,这也为日后再次规划、再次征集美好方案奠定基础。但此间暴露出来的问题确实值得**部门反躬自问。当初为了树立形象,就要把广场做大,于是大面积拆迁,这种合理性从何而来?为了建地铁,把广场一半都牺牲掉,这个牺牲为什么可以如此理所当然,毫不惋惜,似乎一切皆能再推倒、再重来。公众经常怨我们的城市总是拆建不止,可惜多少拆建其实都是在内耗,仅仅为GDP增加了数量罢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