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华文书评人联盟将成立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届华文书评人年会之书评人**上,台下听众听得入神。

全国*个华文书评人联盟即将成立。昨日,由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读书俱乐部承办的*届华文书评人年会在南山书城落下帷幕。主办方昨晚发布《*届华文书评人年会深圳共识》。

*届华文书评人年会落下帷幕

昨日上午,华文书评人年会经过了名家**、媒体人**和出版社**之后,迎来了*后一场**———书评人**。由文化学者胡野秋主持,王晓渔、维舟、云也退、西闪、西门媚、张经纬、曾园、朱白等9位知名书评人,就书评的作用与地位、书评人现状与未来等议题展开交流。

书评人西门媚昨日表示,自己写作书评,往往是出于读完一本好书后想表达、分享的冲动,就像给别人“贴个路标,告诉哪里有好风景”。“书评人的角色有点像《米其林指南》背后从事评鉴工作的美食家。”书评人维舟表示。如果换个角度来讲,一家餐厅怎么样并不需要别人来告诉你,消费者可以亲自去尝试,况且米其林的标准不一定就符合每个人,但《米其林指南》还是得到广泛关注。维舟认为,书评人要做的是把书评这个事情做得更加专业,目的则在于构建更加美好的公共知识生活。

由华文书评人联盟负责奖项评选

两天的书评人年会,让与会者达成多项共识。昨晚,经所有与会书评人一致认同,年会承办方读书俱乐部发布了《*届华文书评人年会深圳共识》(下称《共识》)。

《共识》表示,“阅读是国民素质的风向标,中国正进入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阅读需要引领,而书评正是引领阅读的*好方式。它也是出版、传播和阅读这一系列环节中的重要一环,高质量的书评有利于整体知识水平的提升。但书评作为一种文体,眼下作品质量不均衡,评价体系不完善,社会影响不广泛,书评人作为一个群体,知识素养不一致,写作精神不独立,写作收入也不优越,并不能很好地完成引领阅读的职责。为推进国人阅读状况的迅速发展,构筑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实现华文书评生态的健康成长,*届华文书评人年会在进行讨论之后,决定达成以下共识。”

《共识》中主要包括四点,其中包括将成立华文书评人联盟,常设联络小组设在深圳,由读书俱乐部承担,暂定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包括一系列的**活动,以推动业界对话。另外,加入该联盟的书评人须秉持独立的写作立场和认真负责的写作态度。此外,将于明年举办华文书评人大奖,由华文书评人联盟负责奖项评选。大奖将向社会公布评选结果,并举办颁奖仪式。

这次年会开创了一个先河,大家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有人说,这个应该在北京发起,但其实我觉得非常好,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正好做这件事。这次年会对书评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升。另外,我们也不要把书评人的范畴狭隘化了,比如评书、荐书以及阅读推广者、作家等,都可以到书评人队伍中来。

———中央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刘明清

华文书评人年会这个会议类似行业公会,试图建立某个职业的行会,这次是*次引进现代社会的理念。书评人虽然不是职业,但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形成一些制度,比如书评的标准,独立性以及职业道德的建立等,在这方面大有前景。

———香港岭南大学教授许子东

这是第一次有国内的书评人、书评媒体对书评这个主题进行讨论,具有开创意义。这次年会*重要的是提升了书评人这个群体的社会自觉。希望对当下的书评写作,当下的公共阅读提供参考坐标。也希望有不同的领域的专家进入到书评人这个行业中,如童书、科普类作家等。

———《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涂志刚

焦点

与会者评说某些书评涉人情关系遭诟病现象

“书评人独立性于审美独立”

此次年会上,书评人的“良心”、“独立性”问题备受关注。从全国来看也存在部分书评写作者为出版社写“定制”书评的现象,这些书评受到读者诟病,也影响到书评人在外界的声誉。

“书评人的独立性,更重要的是审美的独立,包括不受人情的影响。”书评人朱白表示,如果仅从经济问题上来看独立性,也是一种狭隘的理解。目前的出版行业为一本书提供的营销资金是非常有限的,出版社收买书评人的说法很难成立,很多时候,可能一些书评写作者更是出于人情而为某本书说好话,以维护某一层关系。因为,如果出版社要营销自己的书,还不如找网络大V转发一下,就能制造很好的轰动效果。而且这种不是出于专业价值判断所写的书评,读者也是可以辨别的,书评人的独立性,更需要强调的是书评人审美上的独立,能不能独立地表达。

书评人曾园则认为,《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和《东方早报》的书评版面是目前公认的有声誉和影响力的书评媒体,这些媒体的书评编辑的把关就已具备了筛选功能,不靠谱的书评人也难以在这些媒体上发表软文式的书评。而在书评人云也退看来,写软文式的书评是一件“折寿的事”,有追求的书评人要的是有质量的读书、写作生活,这种自由的状态不一定是与钱相关的。

在书评人张经纬看来,一种较为理想的状态是,当一本新书出来后,会有不同的书评人发表各式的书评,在碰撞中就容易对一本书的价值判断达成某种共识,而这种共识对于出版社来说也是重要的反馈。对出版社选题、选作者有参考价值。目前的情况是,可能只有一两个书评人会针对同一本书来写书评,书评需要更多元化的声音。

统筹:王烨

采写:王睦广王烨

摄影: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