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评议当做一次派对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年终岁尾,又到**绩效评估、行风政风评议的高峰期。不管是专门的评议团,还是通过问卷、网络等平台收集意见,把监督权和判断权交给市民,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也是非常有效的低成本监督。但市民打分是否就客观、公正,有关部门的“接招”是否就能促进政风行风的好转呢?

目前实行的绩效评议方式还存在诸多不足。代表和市民“炮声隆隆”敢于较真,*先要有的放矢,而相关部门正面回复,本身也是良好政风的一种体现。然而评议不在于得分高低,更不是讲成绩如“太公分猪肉”,即使查摆问题,也不应搞“大杂烩”。对政分行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扫除,部门哪些成绩可当经验**,哪些问题呈普遍性,有关部门要及时记录、整理,及时公开评议的结果,以及回馈办理情况,满足市民的知情权。

赏罚分明贵在罚。政风行风应当建立长效的评估机制,日常市民的打分要有清淅、明了的台账,以备查验。评估没有具体事例,只是蜻蜓点水似的“大撒把”,责任不明确,部门和人员不能“对号入座”,很难以此为镜“洗心革面”。市民的点赞和差评,涉及到的单位或部门,必须设立“问题清单”,继而推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标准、行政问责等措施,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不落实的亮红灯,直到通过评审、验收。

行风政风评议引入万人评、网络评等方式,就是要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核心是完善的问责机制不可或缺。只有当问责一改过去批评、公告之类的“护犊子”,弄清了得分太低的原因,尽快启动降级、罚款、摘“乌纱帽”等问责程序,才能“逼”**提供**、**的行政服务。否则,打钩和打叉了事,哪怕市民投了满意票,却处处碰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尴尬,恐怕市民打分的热情也将递减。■袁斗成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