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居惠州近十年 自扮自画苏东坡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侯邦琪和他主创的《苏东坡在惠州》系列油画作品。陈伟斌 摄

Face

姓名:侯邦琪

年龄:72岁

标签:作为国内有名的写实派油画家,他在寓居惠州的近十年中,创作出反映惠州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山水风景等题材的各类画作200余幅。

72岁的写实派油画家侯邦琪,在经历大半生的坎坷起落后,晚年进入了创作旺盛期。在寓居惠州的近十年中,他创作出反映惠州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山水风景等题材的各类画作200余幅。而为纪念苏东坡寓惠920周年,他作为主创创作的《苏东坡在惠州》系列油画作品37幅,正在惠州市博物馆展出。

侯邦琪介绍,他在研究苏东坡画像中发现,自己的形象与苏东坡有些相似,于是决定自己扮演苏东坡,先拍照后画像,针对两者异同点进行创作。

农村走出的绘画天才

1942年11月21日,侯邦琪诞生于江苏省句容市华阳镇一个叫石狮村的普通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位木匠,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侯邦琪在家里排行老二。

“我喜欢上艺术,父亲是我的**位启蒙老师。”侯邦琪介绍,在他幼时的记忆里,父亲专门给人做圆桶、圆盆、圆仓之类富有造型的器具,那需要较高的技艺才能完成。父亲干活,他就站在一旁细心地看,就这样学会了一些木工技艺。

七八岁时,侯邦琪开始喜欢上绘画。当时,没有太多的题材,也没有专业老师,毛主席画像、《三国演义》或其他连环画里的人物像,都成了他描摹自学绘画的对象。“在建国初的农村,能读得起书,是件**的事。”侯邦琪回忆,当时他读书,每学期学费6块*,“当时的大米才1毛*1斤,一学期的学费可以买60斤大米”。他的父母目不识丁,姐姐也没上过学。一家就出了他一个读书人。

侯邦琪对于自己的读书机遇倍加珍惜,刻苦努力。1961年,他从句容中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当年,全县只有17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我是其中**的艺术生,县**还到我家进行了家访。”

参与过《东方红》舞美设计

从1961年到1966年,侯邦琪在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师从陈景和、周本义两位留学苏联的画家,学习俄罗斯画派、西欧古典画派的传统风格及绘画技巧,并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

大学毕业后的侯邦琪,选择了留校工作。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参与负责完成了大型歌舞剧《东方红》、《长征组歌》,话剧《丰收之后》,沪剧《阮文追》等剧的舞台美术设计。

侯邦琪说,这些舞美设计具体包括化妆、灯光、布景、服装、艺术造型等,通过具体实践,让他在大学5年学到的知识得到了有效运用,也提升了他的实践能力。

1985年,侯邦琪离校自主创业,在南京创办了艺术美术厂。靠制作、生产陶艺品,给人做装修、卖油画等方式**。“当时,我的设想是,先**,等有了*再精心搞创作。如今想来,错过了人生创作的大好年华。”

侯邦琪自主创业的十年中,曾*到了近**元。*来得快,去得也快。他在与人做对外贸易过程中,先后3次遇骗,一次次将数十万的**金付给了别人,结果生意没做成,**金也要不回来了。“我的性格就是很容易相信别人。”侯邦琪说。

通过鳗鱼与惠州结缘

1995年,接连受骗的侯邦琪,心灰意冷地结束了南京的生意。此时,一位同学在惠州投资了一家鳗鱼公司,愿意以年薪13万元的待遇聘他做总经理。

这是侯邦琪前半生*得意的一段时光。侯邦琪介绍,这家鳗鱼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实力雄厚,养殖的鳗鱼主要出口日本。当时,公司可供他使用的**车就有好几辆,奔驰、林肯、卡迪拉克“开着出门,真的很风光。”

可是好景不长,1997年的世界金融风暴,让日本停止了鳗鱼进口,这家公司损失惨重并破产。此时,已55岁的侯邦琪想另谋职业,谈何容易?

在惠州的两年惬意生活,也让侯邦琪对惠州有了较深了解。惠州有山、有海、有江、有湖、有泉、有瀑,自然景观美不胜收。此外,历史文化底蕴也比较深厚。由此,侯邦琪决定寓居惠州,重拾画笔。

新作让他名声大振

重拾画笔的侯邦琪,也是以谋生为主。他先从朋友圈开始,一幅风景油画收五六百元,一幅肖像油画收一两千元。还有朋友找他给先人画像,先人没有留下照片,就靠口述形象来画,自己画得像不像没有标准,直到朋友满意为止。

尽管如此,也并非天天有人找他求画。侯邦琪生活拮据、落魄之时,他的第二任妻子也离他而去,留下一个儿子与他相依为命。*困难时期,他曾在儿子读书的惠州市艺园学校任教,每周10节课,月薪1800元。

有了这份教师工作后,他边认真教书,边利用课余时间潜心创作。惠州西湖,大亚湾石化区,东江,巽寮湾、大亚湾、东坡遗址,惠州本地的美丽乡村等都成了他的取材取景地。

努力终于结出硕果。2004年,他创作的《建设中的大亚湾石化城》被载入广东《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画册》;同年创作的《出海》入选中国美协等单位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2011年创作完成的作品《母亲》、《丰收小景》、《夕阳东江》被编入中国艺术学会出版的《2010感动中国艺术人物》大型纪念画册;同年秋,中国邮政为他出版纪念邮册。2013年春,中国邮政为其出版第二套金装贺岁邮册。

历时3年创作《东坡在惠州》系列油画

侯邦琪介绍,近十年是他的油画创作旺盛期,他先后创作出反映惠州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山水风景等各类画作200余幅。为纪念苏东坡寓惠920周年,他作为主创人员和3位朋友及一名**,耗时3年,创作出了《苏东坡在惠州》系列油画作品37幅。

侯邦琪介绍,今年恰好是苏东坡寓惠920周年。3年前,一位朋友到他家做客,无意间提及此事,让他产生了创作动力,并开始收集有关苏东坡的文史资料。他介绍,在研究苏东坡画像中发现,自己的形象与苏东坡有些相似。他于是决定自己扮演苏东坡,先拍照后画像。针对两者异同点进行创作,力争惟妙惟肖地反映出苏东坡的真实形象。“我所选择的苏东坡画像,是与苏东坡同时代的一位画家所画,这也是为了更加贴近真实。”

此外,他还找了50多位演员与他一起扮演苏东坡寓惠时的生活场景,通过拍照寻找创作灵感。耗时3年,完成了《苏东坡立像》、《苏东坡石矶头垂钓》、《苏东坡在建西新桥捐献犀带和黄金*》、《苏东坡建众塚》、《苏东坡推广秧马》、《苏公井》及《苏东坡与王朝云》等37幅画作。

[声音]

他立足于市民,以草根视角回望历史;他用朴素的眼光,借助油画艺术的表现手法反映历史;经过广泛的史料研究和对一代文豪苏东坡寓居惠州的遗址走访,真实、全面地勾画出了920年前苏东坡寓居惠州时的历史生活画卷。目前,惠州正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侯邦琪的苏东坡系列油画作品为对外宣传惠州人文历史,增加了一张新名片。———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局长罗川山

身为艺术界的老前辈,他平易近人,对创作精益求精,72岁高龄仍孜孜不倦,在创作《苏东坡在惠州》期间,每天坚持6个小时的创作时间雷打不动,非常辛苦,非常敬业。———当代左右手书法家左中长

侯邦琪的油画作品色彩艳丽,线条优美,时空间强,广受参观者的好评。今年5月,惠州博物馆举行馆藏书画展,其被展出的一幅作品也广受好评。

———惠州市博物馆馆长罗国雄

采写:郭秋成

摄影: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