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来的民意都去哪儿了?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早茶来论  □江俊杰(白云街坊)

据媒体统计,广州十二区市的**官方网站上的相关“**征集”页面中,近五年来的**征集项目约有189个,其中超过一半均没有公开结果。此外,其中可查询到参与人数的18个项目中,有17个参与人数为零。

**征集,是各级部门在正式推行新的政策法规或者涉及民生的事项调整之前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公众在看到一份份“征求意见稿”之后能够直接反映的渠道。然而,*近关于**征集遇冷的消息却时不时见诸媒体。与此同时,**征集结束之后,相关部门征集到哪些意见,如何回应这些意见,也鲜有后文。这样的做法,难免会使人认为,这所谓的“**征集”是不是走过场而已?

回顾广州近年来一系列的听证会,无论是水上巴士价格调整,还是禁止销售电动车,又或者是其他,官方文字都能让市民大众知道有多少代表同意、多少代表反对,甚至是参与听证会的代表都提了什么意见都能见诸媒体。先不论这些听证会*终使相关决策发生了什么改变,至少在这过程中,公众的意见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反观一些网上**征集,正式方案形成时,“多少人提了意见”不清楚,“提了什么意见”不公开,“怎么回应意见”不告诉你,这样子制定出来的方案,说服力明显是不足的。

正因为这些“不清不楚”,18个项目有17个项目无人参与也就不足为奇了。有些民生事项调整,普通公众其实并不是没有意见,只是不知道自己表达的意见有没有被听到,于是宁可拿着“征求意见稿”向媒体反映诉求。但很可惜也很令人心寒的是,即便如此,有些部门依旧无动于衷,*终按照意见稿制订正式方案并付诸实行。这样的“**征集”,更多只是走程序,更伤害了**表达的积极性。

征集公众意见,不能只是一道程序,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征集完了就没了下文。征集阶段收到了多少意见,相关部门应该同样公示出来。对于收到的不同意见,相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给出一定的解释,这样才是真正尊重**,也只有这样,**与民间才能有良性互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