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娃娃”越来越多需当心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近几年糖尿病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从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儿童青少年人群出现越来越多的“糖娃娃”尤其值得引起关注。体重超标、不良生活习惯是主因,特别是“胖娃”应定期进行筛查。

看着孩子长得白白胖胖,多数长辈肯定乐开了花,“这孩子养得多好”。但其实,体重超标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已经为孩子的健康埋下隐患。“现在中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而近几年我们接触到的糖尿病病例中已经有十几岁甚至更小的青少年。”该院内分泌科**徐进华表示,这些孩子的糖尿病并不是青少年发病的1型糖尿病,而多是传统观点中成人发病的2型糖尿病。

其称,糖尿病发病原因复杂,常与遗传、免疫反应等多因素有关。而2型糖尿病*常见的病因就是“吃得多、动得少”,在此种身体能量“收入”急剧增加、“支出”减少的情况下,胰岛细胞超负荷工作,*后是胰岛细胞损伤严重,导致胰岛素质量下降、分泌不足。胰岛素是人体调节**降低血糖的激素,一旦缺失,糖尿病就上身。因此,这些早早患上2型糖尿病的孩子多有以下几个共同点:超重肥胖、能吃不爱动、爱喝可乐等软饮料(甚至把饮料当水喝)、家中长辈有糖尿病患者等。

了解到,2型糖尿病患儿的典型症状较少,30%则是通过体检发现,且74%-100%有家族史,多为已经患病有相当时期。因此,对有肥胖、缺少运动、有家族糖尿病史等高危因素的孩子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是发现糖尿病的*好方式。

对于如何*疗?徐进华表示,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目前没有根*手段,但**可以通过适当的*疗得到良好的控制。比如,儿童青少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先必须设法减轻体重,通过饮食及运动*疗进行心理和家庭的*疗干预,必要时配合适当的药物进行*疗。

徐进华提醒称,若高热量、高脂肪、低膳食纤维成了生活主角,将可能让孩子成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而一旦孩子患上2型糖尿病,若不控制将可能在成年后丧失劳动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徐进华表示,家长要以家庭为基础,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变喂养观念,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饮食,如疏菜、水果、粗粮及多渣饮食。

另外,少吃或不吃含热量高、体积小的食物,如糖、巧克力、含糖饮料、过度加工的方便食品、油炸食品等。还有一点提醒大家:当你或你的孩子口渴时请喝水而不是别的什么。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