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上访女子派出所门口自缢 悲剧拷问法律温度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湖南籍女子在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步步高派出所门口自缢身亡。从今朝披露的信息看,尽管警方是依法处置相关工作,但对如许一个遭遇重**庭变故的弱质女子来说,警方的处置不免难免少了一些耐烦和温度,若是法律工作能向弱势群体适度倾斜,悲剧或可避免。

据东莞市警方传递,本年5月以来,湖南籍女子刘某凤曾多次到公安机关对其丈夫死因判定提出质疑。11月18日刘某凤在派出所与民警曾发生肢体冲突,也曾被警方用手铐锁在扣问室内。19日凌晨,刘某凤自行走出派出所,4时15分许被发此刻派出所门口自缢灭亡。

刘某凤的丈夫曾于客岁12月在莞城区与老乡发生胶葛时被砸伤头部,两个月后在老家灭亡。本年5月2日,刘某凤到步步高派出所报案称其丈夫被居心危险致死。派出所经查询拜访发现并无直接证据证实其夫由殴打致死,故不予立案。6月,东莞市公安局复议后决议维持不予立案。随后查验发现刘某丈夫合适冠芥蒂**灭亡的特征。

有关部分对事务正进一步伐查。今朝来看,警方的有关措置在法令律例上并无不当,但单就自缢事务自己而言,警方的作为仍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处所。

一是当家眷赶往派出所时却发现门是锁着的。按划定,公安派出所应有民警24小时价班,一旦有异常环境,值班民警应该能发现并实时避免。这起悲剧为何能在警方眼皮子底下发生值得反思。

其次,家眷要求查看派出所监控视频来还原事发过程,然而这一合理要求却遭到本地警方**。到底是手艺性坚苦仍是有意回避,仍有待于进一步伐查核实。其实,公开才是自证“清白”的*好体例,也能给家眷一个交接。

在疑问待解之余,这一悲剧事务也凸显出处所法律机关人道化法律的需要性。*****和***四中全会提出,周全推进依法*国,扶植人民对劲的办事型当局。法律机关依法行政只是底线要求,而向包罗残疾人、鳏寡孤傲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适度倾斜,多一些尊敬、包涵、庇护和赐顾帮衬,应是现代法*文明的题中之义。

不法缠访、闹访当然不成取,要否决的是“一闹就得大廉价”的行为,但对那些蒙受重大变故的弱势群众不该只是“冷冰冰”,若是做不到“有求必应”,起码应该**他们的根基庄严和生命平安。

若何对弱势群体查验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在这方面,包罗东莞警方在内的法律机关应该引觉得鉴,尽*大的尽力避免近似悲剧再次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