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财政资金试点股权投资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扶持产业发展,常见的形式是以“补贴”“奖励”无偿发放资金给符合条件的企业,而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并进行市场化运作,是否会收效更佳?一家资质好的惠州企业如果因为缺*影响做大做强,今后将有一种新的**渠道:争取市级财政资金的股权投资。惠州今年将启动试点股权投资,将市财政资本金注入对口市属企业或通过委托其他管理机构直接投资于具体项目公司。

《惠州市市级财政经营性资金实施股权投资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印发。这意味着,今后市财政用于经营性领域的专项资金支出,不全是白拨给企业或建设项目,而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一方面解决部分企业**难题,另一方面也能促进财政资金保值增值。

[《方案》速读]

3类资金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市财政经营性资金是指在基本公共服务和行政运行领域之外,市财政安排用于支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准公**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可实施经营性投资的资金。根据《方案》,注入资本金项目资金、产业扶持类专项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3类市级财政资金,被纳入实行股权投资管理的范围。

对于注入资本金项目资金,其中明确,市财政安排用于交通、机场建设、水利设施、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旅游设施及创业投资等项目建设的资本金,项目后续经营具有**性的,原则上安排不低于70%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项目后续经营难以产生**的,原则上可不按该方案实行股权投资,但需明晰市财政资金占股,享有相应的权益,规范运作。

在产业扶持类专项资金方面,市财政支持惠州**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具备股权投资条件的,原则上应安排不少于50%的资金实施股权投资管理;支持一般产业小额专项资金,具备股权投资条件的,原则上应安排不少于40%的资金实施股权投资管理。

向企业直接注资或委托投资

根据《方案》,惠州将实行分类处理,对财政资金进行科学分类、集中投入,积极培育惠州**发展和需要**扶持的项目、产业、企业,缓解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初期资金不足问题。

对于股权投资管理眼实施程序,《方案》给出了具体的步骤。针对注入资本金项目资金,可选择向企业直接注资或委托投资两种模式进行股权投资操作。其中,市级全资或国有控股且已具有相应的对口市属企业的注入资本金项目,可采用直接注资模式,其余可采用委托投资模式。

对于参股比例和期限,《方案》强调,市财政注入资本金类项目视具体情况确定股权投资期限;产业扶持类专项资金投资参股期限一般为3-5年,*长不超过10年,财政资金出资额占被投资企业的股份原则上不超过其总股本的30%(且不为**大股东)。

受托机构可获约两成提成

一家机构如果成为了市级财政股权投资管理的受托管理机构,那么它能获得什么好处?《方案》指出,受托管理机构可获得年度管理费和业绩奖励两部分回报。

其中,在年度管理费的计算上,市财政产业扶持类资金按当年度未收回资金的2%向受托管理机构支付管理费。项目实施3年以后的管理费用在资金清算后从投资收益中***支付,资金未获得收益或收益不足支付管理费用的将**支付。委托管理股权投资项目金额在1亿元以下年度管理费提取比例按2%核定,超过1亿元报市**批准。

而在业绩奖励方面,投资项目清算后,将投资净收益的20%左右安排用于受托管理机构的业绩奖励。

除了项目企业和受托管理机构可获得发展带来的好处,市财政也将从中获取相应的收益。市级财政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相当于将以前一些无偿给企业的专项资金,委托给相关的管理机构,由第三方负责对具体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股权投资运作,从而实现多方各取所需,共同受益。

[案例]

两家惠企获5.1亿省级财政股权投资

2014年3月,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的委托下,作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LED、核心技术攻关)股权投资受托管理机构,省属国企粤科金融集团对包括惠州茂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省内10家企业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位于博罗县的惠州茂硕获得粤科金融集团旗下粤科财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6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参股期限为3年。增资完成后,粤科财政获得惠州茂硕10%的股权,滚存未分配利润由粤科财政和惠州茂硕现有股东按出资比例共享。股权投资资金退出后形成的收益,除支付管理费用和奖励外,本金和剩余收益部分由受托管理机构粤科金融集团负责上缴省财政。

另外一个相关案例是:今年6月,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向惠州信利公司安排了4.5亿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基金股权投资资金,以支持惠州信利4.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以此计算,这两惠州企业共获得5.1亿元的省级财政股权投资。

[探索]

惠州向创投企业股权投资3000万

对于市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惠州此前已有一定的探索。2013年3月,惠州市财政局针对市级扶持企业发展资金较为分散、规模效益不够明显的现状,将支持方向、扶持对象和用途类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现代产业100强项目专项扶持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9项资金,统一整合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规模达到1亿元。通过整合资金,腾出财力空间,为实施股权投资管理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在实施股权投资上,2013年4月,惠州市财政局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资金3000万元用于**出资参股创投企业,实行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管理。以**引导基金形式,主要投资于惠州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培育初创期及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缓解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初期资金不足问题。

[知多D]

哪些产业项目可能获股权投资?

基础设施项目

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

创新创业型企业

受托管理机构应具备什么条件?

1.具备较强的资本实力和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市属国有独资投资机构;

2.能有效执行促进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制度;

3.具备执行项目调查论证的专业团队、专业资质和技术力量;

4.具备能够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人力资源(如派出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等);

5.有良好的经营业绩、诚信记录和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