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供电严查“电老鼠”今年已追缴电费200多万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窃电行为不仅给供电企业造成*大损失,也对用电安全造成隐患。由于辖区企业众多,仲恺供电局对窃电行为一直严查死守,尽可能**此类行为发生,今年以来,他们就查处了多起窃电行为,追缴电费和违约费200多万元。

窃电花样多 供电局定时查

陈江供电所所长助理李球凯负责营销工作,包括计量用检等,与窃电行为打交道也有六七年了,对各种窃电行为了然于胸,任何窃电行为都逃不出他的*眼金睛。李球凯说,每个月抄表时,进电多少和出电多少都有一定的数量,两者之间的差别一般就是线损,线损一般也是有固定范围。如果进电和出电的数量相差特别大,他们就会一级一级向下查,看哪里出问题了,是不是有窃电行为。

正常情况下,专变用户每十五分钟就会抄一次表,公变用户则会时不时巡查。如果有窃电嫌疑的用户,他们就会对其电表进行校验。窃电一般都是在电表上动手脚,让电表转得慢,以此读数少,显示的用电量就比实际的用电量少。李球凯听说过一个故事,在以前还是用机械电表的时候,有个牙科医生曾将牙签放入电表内,阻止转盘转动。但现在电表都是用电子表了,窃电行为也有了新的花样。

普通的窃电行为就是让进电表的电流减小,这样电表读数就没那么大。这种行为乍一看没什么异样,但专业人士仔细一检查就会发现猫腻。**一些的窃电就是在电表里加入芯片,以此控制电流转换倍率,影响读数,但这也逃不过专业人士的检查。

打着节电旗号 实则是窃电

不过有些窃电行为并不是企业主动有意为之的。李球凯举了一个例子,今年初,沥林所就发现了线损变化比较大,平时线损只有一两个点的,现在升到五六个点。开始他们怀疑是新投入运用的公变造成的影响,但他们把公变的影响算进去后,线损还是很大。于是他们开始调查是否有窃电行为,*后查出一家在当地算比较大的企业用电量波动与线损变化相似,查看电表确实发现了有表外短接电流线的行为。

但该企业**却不是有意窃电的,供电部门也不相信他会窃电,因为该企业比较大,这点电费根本不算什么。**解释说,是有个朋友介绍一个人过来,说是可以对企业用电进行环保节能改造,只要安装个装置,用电量就会减少。**碍于朋友之情,就让他试试看,没想到却是窃电行为。

该人士原本与**商量,每个月根据节电多少,让**支付一定的费用给他留的账号里。没想到,改造没多久就被供电部门发现了。现在该人士也找不到其人,供电部门称,市面上是有一些人打着节电环保的旗号为企业进行电力改造,其实都是行窃电之事。还有陈江一个企业也是被类似人士所骗,当时企业进行所谓改造后感觉节电不明显,不愿支付相关费用给骗子,结果反被骗子向供电部门告发,称该企业窃电。

窃电还需补交电费三倍的违约使用费

仲恺供电局称,类似的骗子都是流动性的,他们在给企业进行窃电后,只留下账号让企业打*,事后就不露面了,**也很难抓到,很具有反侦查能力。供电部门也希望企业不要贪图小利,损失更大。像上述企业后来被供电部门追缴电费,并补交电费三倍的违约使用费,总计数十万元。

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百零一条,窃电行为包括在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上,擅自接线用电;绕越供电企业用电计量装置用电;伪造或者开启供电企业加封的用电计量装置封印用电;故意损坏供电企业用电计量装置;故意使供电企业用电计量装置不准或者失效等几种行为。**百零二条规定,窃电者应按所窃电量补交电费,并承担补交电费三倍的违约使用费。窃电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供电企业应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图 杨振华 林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