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提前确定行程 购票时机怎把握?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将逐步延长*车票预售期,到12月6日预售期将延长至60天,并从12月7日起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天的*车票。*车票预售提前60天,你是否支持?你是否担心还是*不到票?日前,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推出一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受访者反对提前60天售*车票,原因则是担心提前太久无法确定行程,把握不了购票时机。同时逾6成的受访者认为延长预售期,不能缓解春节等节假日*票紧张的问题。

[小记走访]

铁路总公司:延长预售是为更好地调配运力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将逐步延长*车票预售期。其中,12月1日预售期将由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到12月6日起,预售期将延长至60天。这也就意味着2015年铁路春运**天的*车票将在12月7日开售。每年春运*票的紧张气氛,也就硬生生被提前了40天。

车票的预售期延长至60天,你支持与否呢?调查结果显示,不足4成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原因是预售期延长可以便于自己提前安排出行计划。但另一方面,有近5成的受访者反对预售期延至60天,因为他们不能提前太久确定行程日期。

对于不少人来讲,春运*票总是那么紧张,现在预售期延至60天是否能缓解这一状况呢?从调查来看,仅2成多受访者认为可以缓解*票紧张问题,因为延长预售期让购票的时间更充裕。而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认为不能缓解这一状况,因为车票数量仍是一定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将预售期提前的原意是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更好调配运力。同时,方便旅客一次性购买春运的往返车票,把售票高峰期和乘降高峰期错开。对于这样的意愿,受访者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认可,但也有2成多的受访者表示延长预售期“没什么好处”。

除了上述好的意愿,延长预售期也可能引发一些问题。调查显示,受访者最担心的是自己行程难以确定,不知道购买哪天的车票,选择该项的占了3成多。其次,2成多受访者担忧有人会一次买多张车票,使得票源紧张。另外,受访者还担心延长预售期会给倒票的黄牛更多可乘之机。

旅客:若一人买多张票,票源会更紧张

听闻*车票预售期延长到了60天,在中山工作的江西人刘小姐表达了担忧。她说自己很难提前那么久预计行程,“都不知道公司什么时候放假,所以也不知道买哪**的*车票。”

和刘小姐有同样担忧的还大有人在,为此有网友就此支招为避免车票被*光,不如先买好几天的车票,等确定能在哪**走了,再把其他的票都退掉。“这更像是无奈之举,而且到时退票的手续费也不少钱了。”在石岐区一装饰公司上班的董先生则表示,“一个人买几张票,票源也会更加紧张。”他表示,在平时来看,延长预售期可能便于一些人安排出行、旅游。但赶上春节等节假日,这招并不会有太大效用,关键还是要保证有足够数量的车票。

此外,刘小姐还指出,对于那些不会用网络购买*车票的人来讲,延长网络和电话购票预售期,会令他们更难以买到春运的车票。“农民工们怎么办?昼夜排队到窗口也几乎没票了,黄牛又能高价倒票,坑的都是弱势群体。应该给农民工们预留一部分票,或增开基层工人返乡专列。”有网友如此呼吁。

[数据简析]

逾4成受访者节假日*不到*车票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搭乘*车是绝大多数人的出行首选,超过8成受访者表示一般采用*车出行,其次则是汽车、飞机和自驾等,占比均很少。同时,在购买*车票方面,源于网络的方便快捷,逾8成受访者会选择通过互联网购票,其次为电话购票,而选择到*车站和代售点购票的人则较少。

每到春节等节假日,*车票往往是一票难求。调查显示,遇到节假日,逾4成的受访者表示无法*到*车票。不过,有24.64%的受访者表示可以在开售**天*到*车票,还有近2成在开售两三天内*到票。相比一些人耗费大量时间*票,还有1成多的受访者选择在列车出发前一两天碰运气购票。

[V声音]

@骑姑凉的小毛驴:在车次位置没变不加多的情况下,预售20天与60天有什么区别,况且谁又知道60天后什么时候放假,到时候改来改去不还更麻烦?本来只要急20天的事,硬是被你们搞成急60天,何必呢?

@恬馨LSJ:提前太久有考虑过我们这种无法预知什么时候放假,能有多少天假期的特殊上班一族么?

@TianKai601:大幅提前预售期对于一部分人是好事,但是想想广东那么多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多数不懂上网,仅仅提前预售期能解决根本问题吗?如果不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我这样的外来工想回家真的好难。

@加油吧meirong:*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提前那么多天有啥用,*不到票的还是*不到。

[提个醒]

多买几张票

退票费如何规避?

把握不了购票的时机,那干脆多买几张票再退。但是,随之而来的退票费问题让人发愁,春运期间退票费将按20%收取。以广州南到合肥的高铁为例,二等座票价为567.5元,一张票的退票费是113.5元。如果是退几张票,这笔退票费就有些贵了。

那么,20%的高额退票费可以规避吗?有网友就此支招,可以先改签再退票来规避。举例来说,2015年春运是2月4日至3月15日,旅客买了一张2月14日的广州南至合肥的二等座高铁票,但由于当天走不了,旅客就只能改签或退票。按照原来20天预售期,旅客最多能改签到2月23日,因为还是春运期间,如再退票仍是收取20%退票费。但随着预售期延至60天,旅客可以将车票改签到3月15日之后的车票,再在列车开车48小时前退票,这样退票费就只有5%了,即只需28.4元就搞定。

此外,由于高铁票可以改签为其他普通列车的车票,有网友还建议,可以将高铁票改签为春运后的普通列车的票,然后再退票,也同样可以规避20%的退票费。虽然20%的退票费可以规避,但一人买多张车票无疑会导致*车票票源紧张。

样本量:345人

数据来源:中山联合大粤网调查问卷制作/统计:储诚松

采写:储诚松微博统筹:储诚松制图:何欣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