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很美 但别想太多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聊  (一家之言批判吸收)

时隔两年,再次降息,还是自2008年11月27日(下调1.08个百分点)以来*大的一次降幅。也正因为如此,银行降息让各界为之沸腾。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了。

对企业而言,降息几乎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为什么?对根本从银行就借不到款的企业有什么意义?一项数据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实际上是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全国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中有超过62.3%的**来自民间借贷。有银行客户经理坦言,“放一笔50万元的贷款给中小企业和放一笔5亿元的贷款给大企业,成本是一样的。谁不喜欢发展大客户呢?”即使是银行对中小企业所定的贷款利率比大企业要高,但因为大企业贷款量大,银行从中可以获得的**收益要高很多。所以,即使贷款利率不下调,甚至以高于原来标准的利率,中小企业依然难以享受到贷款,而不得不去借高利贷。**难、**贵是结构性,且是长期问题,虽然央行通过创新金融工具、票据**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很难、也无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难和成本高的问题。

降息是美丽的,“烟花”散尽又回到了原点。如果将贷存比口径调整和非对称降息合在一起看,下调存款利率与提高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作用几乎可以抵消,存款利率实际上并未改。当然,“央行释放了重大信号,对房地产、非银行金融机构、券商等都是重大利好。”一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所言。有鉴于此,经济学家韩志国断言,降息进程才刚刚开始,明年还会降息和降准。股市也将成为*大的受益者,沪指将向3000点的方向震荡攀升。所以,降息*大的利好,是让更多资金流入股市。 刘英团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