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少年的问题源自家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聊聊关键词 (同词异议谈的都是要紧事)

今年10月,阿豪因要离家出走,而被妈妈黄某凤用铁链拴着在街边行走,网友“@戴沫黎Molly”将其拍下传上微博,在社会上引起一片指责之声。(见11月24日珠海特区报)

未成年人频频离家出走,其实与缺乏家庭温暖有关,温暖不止于物质上的,更多存在于精神层面。但很多家长并不懂得其中的道理,往往只满足孩子物质的温暖,而缺乏精神的关爱,要么过于溺爱,要么放任自流,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的精神“出走”,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疏淡。孩子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学校又管得太死,就会离家出走,其实就是为了逃避现实。

渴望被父母关爱是一个孩子正常的心理需求,有些父母虽然也很爱孩子,但由于表达方式不当,让孩子产生了抗拒的心理,还有一些因为父母闹矛盾,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这其实也是不少家庭教育孩子通常会犯的一个毛病———不关心孩子的精神需要。每个“问题”少年背后,都有一大堆问题扯不清,但大多都与家庭缺少温暖有关。爱孩子就要走进孩子的内心,放低姿态,与孩子平等交流,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才能让孩子有信心挑战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回到现实中来,沐浴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刘庆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