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腾飞 电力来助推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220千伏鹤山变电站。江门供电局供图

现今,江门正处于落实省委书记***关于做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知识的关键时候,全市上下围绕“种树、修路搭桥、抓大项目”三大任务埋头苦干,宛若一艘蓄势待发的远航舰。而供电系统也做好职责内的保驾护航工作,为江门的快速航行不断提供充足的电能。翻开近年来的江门电网建设篇章,这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10年以来,江门年均电网建设投资超20亿元,在五邑大地铺架的一座座变电站、一条条输电线路,将充足的电能输送到每一个企业细胞。与此同时,台山核电站的发展,诸多清洁能源公司的出现,使得江门的能源出现多元化结构。未来,江门经济要腾飞,少不了电力的助推。

江门供电局

加大投资,拥有超过两倍的备用容量

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可靠的电网**。江门的电网发展坚持服务于全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构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大广海湾发展战略。秉承这一理念,自2010年起,江门年均电网建设投资超20亿元,着力打造适度超前的坚强电网。

近年江门的电网规划,着重发挥电网规划的**作用,研究完善了江门电网目标网架和差异化建设策略。已有的编制的“一镇一册”规划,全面完成江门配电网“十三五”规划、台山市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开平市核心区电力专题规划。而电网建设方面,今年该局以抓好工程项目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大力推进年度主配网869项建设,江门电网已拥有超过两倍的备用容量。

截至目前,江门电网形成了以3个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由21个220千伏片网辐射供电。共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46座、主变容量219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814千米。作为西电东送和大电源上网的重要通道,主要通过22回500千伏线路接入省主干电网,经9回220千伏线路与周边的珠海、中山、佛山、阳江电网相联。

全市主要电源有装机容量500万千瓦的台山电厂、30万千瓦的双水电厂,此外还有25万千瓦的风电、14万千瓦的水电、1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充足的电能,有力支撑了江门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丰富服务内涵,更加便民、利民

今年江门供电呈现出一季度平稳增长、二季度以后快速回升的特点。供电企业紧贴全社会用电形势,精心做好电力供应**。江门供电局**针对大型骨干企业、市委市****发展产业园区和项目,实施“一对一”客户经理差异化服务,主动上门收集客户发展动向、跟进新装、增容及变更用电需求,并提供电网电源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咨询服务。

除了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千方百计**电力可靠供应,江门供电局还主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做好市政配套和迁改,努力为**排忧解难,今年,该局涉及市**倒逼项目和**园区电力设施配套项目共5项,目前已按时完成3项,其他2项总体进度正常。

在直接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江门供电局运用精益化管理理念和思路,在为民服务产品的多元化、便捷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服务工作效能,始终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在服务企业方面,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和分层分级客户经理制,在供电**、电能质量、业务办理、安全用电、节能减排等方面提供个性化贴身用电服务。在服务民生方面,先后推出电话报装“一站妥”、简化业扩流程、节能动态跟踪、**服务平台、支付宝缴费等,着力打造远程化、便捷化服务渠道。

台山核电站

立项规格高,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江门台山核电站自从上马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悉,台山核电于2007年7月注册成立,同年11月26日,在时任国家主席***和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共同见证下,时任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智民在北京*****与法国阿海珐集团*席执行官罗薇中、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嘉德奈分别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广东台山核电项目1、2号机组的总体协议》、《中广核集团公司和阿海珐关于铀矿的投资协议》和《中广核集团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合资经营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合同》。标志着中广核开始迈向三代核电建设的新起点。

2009年12月11日,商务部正式批准了该合资项目,并颁发了准予设立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48万吨

台山核电厂厂址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腰古村东北方约1.2km处,核电厂地处沿海山区,三面环山,东南面临海。北方位距江门市区约75km。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两台EPR三代核电机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今年10月30日,1号机组泵站顺利完成进水试验所有操作,进水一次成功。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48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085万吨。

[点评]

清洁能源大有可为

江门经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尤其是结构调整,是多年来老大难的问题,而能源结构是结构调整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过去我们更多是粗放式的能源利用,结果现在造成雾霾、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因此,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考虑,还是从市场前景来看,以核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必将大有可为。”他表示,台山核电站布局江门,也会吸聚和带动一大批上下游清洁能源的产业链配套企业。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