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电商快车 勒流两大行业抱团突围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11月12日勒流街道正式挂牌“中国家居五金之都”。资料图片

11月12日勒流街道正式挂牌“中国家居五金之都”,这个来自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称号,称号的**性是对勒流家居五金发展的*高肯定。

这只是勒流产业发展的一个侧面,从2010年到2013年,勒流GDP每年均能够保持10%以上增长,作为其中两大支柱产业———勒流五金、勒流照明近年的发展路径或能很好解释这种增长背后的逻辑。

从结联盟,到推品牌、定标准、触电商,在制造业不被看好的大环境下,两大制造业并未止步观望,反而不断往专业化、精细化推进。反观其近年策划发展之路,或能给顺德制造业新的经验启示。

“结盟”带来的新突破

勒流的五金、照明兴于90年代初期,20多年来,勒流拥有“中国滑轨产业基地”、“中国铰链产业基地”、“中国商业照明产业基地”等三个***基地。其中五金业产值占勒流工业总产值近三成,已是当地支柱产业。

以勒流五金为例,2013年勒流街道家具五金产业总产值达150亿元,共拥有各类家居五金及零配件制造企业8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亿元以上企业16家,年出口创汇达10亿美元。

在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环境下,零配件如何突围?勒流街道在2013年给出的答案是:抱团发展。2013年,勒流激活了“勒流五金”、“勒流照明”两个集体商标,全力打造产业区域品牌,品牌下的各企业也被组织起来抱团参加国内外专业展。

今年,“勒流五金”作为集体商标再次亮相“中国广州**木工机械、家具配料展览会”,在这个亚洲*大的五金专业展会,勒流20多家企业抱团占据显要位置,展会面积比去年还大了一倍。除了向外界展示勒流五金实力的同时,也给本地企业鼓足了劲,为新一轮发展**了信心。

邓龙光当时对此深有体会,其经营的顺德思迦特主打**铜锁,在进入品牌联盟之前,曾经供了200把锁给浙江的一家房产商,“每把锁出厂价1000元,可后来发现人家卖的别墅里,这些锁的售价是40000元,销量还很好”,他说正是由于品牌不够响,缺乏知名度,“感觉自己就是个低端的制造商。”

反思过后,邓龙光决定抱团参展,一个上午就有十多个客商表示了兴趣。“勒流五金在国内相当具知名度,产业链越集中,对区域品牌、对企业越有助推作用。”

从传统向智能精密转变

尽管有了区域品牌,但发展终归是质量为王,过去的粗放型生产在街道的中小企中仍然存在。勒流街道在发展调研中认为,区域内五金企业小、散、乱现象突出,而且生产装备和铸造工艺落后,设计、研发水平参差不齐。区域品牌联盟之外,大部分厂商都仍然停留在做贴牌生产的阶段,依然是制造业的底端。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产品的“***”发展是大方向。以勒流照明为例,在原来发展基础上,明确了LED生产销售的定位,早在2008年北京**,其开闭幕式的灯光就来自勒流照明。到2012年前后,全省公共场所大规模推行LED灯铺设时,勒流照明进一步积累了经验。

但勒流照明并未满足于此,勒流企业**在全国提出“云控照明”的理念,即利用数字智能网关实现各种灯光情景变换的照明系统,用户只需用一台手机或平板电脑,手指轻轻一动,就能切换照明模式,即使处于千里之外也能遥控家内所有灯具。目前这种技术已用于公共道路照明领域,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未来将用于智能家居领域。

而勒流五金也紧跟其后,去年7月成立广东勒流五金产业创新中心正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中心内的智能家居五金体验馆,就展出了能“一触即发”的电子智能橱柜、能根据水温自动调节配件以及保险系数更高的智能锁等创新产品。

该项目是打造勒流五金“一个基地、一个中心、十个平台”的产业促进战略中心**,以十平台为例,就分别有建设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质量检测服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工业设计服务平台、人才培训服务平台、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和五金企业展示服务平台,可以说是全方位服务覆盖。

另一方面,勒流照明积极造平台,目前勒流商业照明产业升级孵化园,项目已进入招拍挂阶段。据了解,该项目用地约140.97亩,总投资额约为3.2亿元,整个产业升级孵化园由前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及专业产业区等多个产业促进和科技创新服务元素所组成的一个有机的整体。勒流希望通过整合区域内外科研力量,改变照明产业链“上游缺失,中游苍白,下游泛滥”的低端制造格局。

在11月12日新国字号挂牌当天,顺德家居五金协会也在同日成立,*任会长、东泰集团董事长伍志徵指出,中国目前是世界*大的五金制造国,协会今后将致力于“做国内*有影响力的细分行业专业协会”,通过搭建行业公共服务发展平台,整合政府、社会、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产业资源,在制定标准、培育人才、抱团发展等措施方面帮助会员企业转型升级。

开班到办中心勒流为五金、照明电商化铺路

有区域品牌支持、有智能产品底气,两大产业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如何在原有的销售渠道上进行突破。无论是何种行业,高速、便捷的“电商”已经是大环境中无法回避的选择。

2013年初,勒流政府已开始向五金、照明企业引入电商培训,同年年底勒流*届网络营销研讨会召开,邀请专家为当地五金企业如何“触电”支招。除了引入专家“开班收徒”,勒流政府也鼓励企业走出去“登门拜师”。今年9月,由勒流政府专项扶持资金支付学费,将勒流48名企业高管送到杭州淘宝大学,进行电商培训,其中有多名高管来自于五金行业。

这种传统企业电商战略高级研修班会为企业提供从进驻电商的战略、规划到团队、运营、品牌等解决方案,全程由淘宝大学资深导师授课,而培训费用则全部由勒流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全包”,学员只需给付路费、住宿费。

“对大多数制造业企业来说,网络营销是新领域,得由政府带个路。”勒流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勒流今年大力扶持电商发展,企业*次进军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多可“报销”3万元的入驻费、技术费和推广费。而代理运营勒流品牌的网店2家以上、年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还能获得10万元奖励。

而更为值得期待的,是勒流政府今年更投入300万元,建立街道的电子商务创业中心。勒流街道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启用,并正式对外招商,“中心的定位就是给电商的创业孵化器。”

勒流经科局认为,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相信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勒流有制造型企业的支撑,能给产业集群结合的电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土壤;企业走电子商务之路也是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对于日前“中国家具五金之都”的正式挂牌,勒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柯宇威表示这使得“勒流五金”这一集体区域品牌已不仅仅代表着一个区域,而是上升到***层面。“这在客观上使得勒流家居五金以更高的行业姿态,对外对内去展示自身的行业品牌形象,在行业竞争中上了一个新台阶。”

柯宇威认为,勒流制造业中“传统工艺”仍占一定比例,这在客观上制约着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他希望能借“中国家居五金之都”这一国字号称号,逐步规范勒流家居五金行业的生产标准,并通过五金协会制定行业规范,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会员开拓国外市场,为会员招商引资提供支持等一系列社会服务。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