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像广州的花园城市正在枯萎”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刘军詹文婷李芳菲昨天,广州**城市创新奖的入围城市答辩中,墨尔本代表发言说,他们和广州一样也是花园城市,但气候变化中错误的决策导致整个城市正在“枯萎”,为此,他们发起了一场为城市降温的计划。另外几个城市在环保和减排行动中遇到的问题,也和广州类似。

墨尔本比广州还要炎热,尤其是快速的发展导致城市热岛效应突出,温度比周围地区要高出5-7℃。墨尔本发现,热岛效应不仅有害于城市的基础设施的功能,同时也影响了人民的健康。除此之外,气候变化导致墨尔本几年来经常发生严重旱灾,为此墨尔本进行了严格的节水行动。

墨尔本代表说,他们计划减少90%的自来水,为了优先**饮用水,他们做出了一个错误而简单的决策———**给公园和花园浇水。这一决策一直到2010年才被意识到出现了严重问题:树木开始枯萎。预计到2020年将会有23%的树木死亡,到2030年有40%的树木会死亡。“它除了是一个城市的损失以外,也是文化身份的损失。正是这些绿色的区域使得我们成为世界上*宜居的城市。我们感觉我们整个城市都在枯萎。”

对此,墨尔本从2010年启动了一个令城市下降4℃的计划。与原来不给花园浇水的决策反其道而行,种植大量的树木,尤其在道路旁和建筑旁边,让建筑凉爽起来,从而减少空调的使用,降低能耗。对于缺水的问题,则大量改造路面。“让雨水透过地面储存起来,而不是白白从下水道流走。现在我们整个城市25%的水是收集的雨水。”

这一行动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趣,有不少代表询问其至今起到的效果,以及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墨尔本代表表示,这一项目启动已经4年,但很难统计投资回报率,虽然没有做数据上的统计,但是他们在感官上感受到了好处,透水路面、植被覆盖、雨水收集率的目标还在逐渐调高。

[镜鉴]

汉堡代表:建议节能不能大拆大建

节能减排已是**共识,能量的消耗不仅是地球温度升高、**气候频发的因素,同时还是*主要的污染源,是PM2.5*重要的来源。广州在*理灰霾的过程中就遇到清洁能源短缺的问题,但是,广州奖的入围城市德国汉堡,分享了一条值得借鉴的经验。

汉堡的代表说,他们在一个叫威廉堡的低收入地区进行了保护和建设,由于这个地区经常遭受水灾,因此很多人都逃离了这里。这里的经济、环境、教育等各方面条件都是非常糟糕的。但是他们在这里探索了一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低碳路径。

汉堡的代表介绍,他们将一个二战时期留下来的防空掩体改造成了能源箱,可以接受太阳能机组、生物甲烷等,给3000户人家供热,给1100户人家提供电能。而且还为体现城市历史,建成了公共空间和咖啡厅。在一个垃圾填埋场上铺满了太阳能板,同时也改造成一个公园。解决了当地能源短缺的问题。目前当地已经实现了可再生电力占总电力54%,可再生热量产量占总热量14%的目标。

除了开源还有节流,而*大的节能经验是不搞大拆大建。根据广东的情况,建筑能耗占整个社会能耗的30%。汉堡的代表在被其它城市问及节能“关键”时,他认为需要根据每个城市的禀赋而定,但不搞大拆大建是共通的。“尽量鼓励大家翻新建筑,改变官员和公众的观念。”

多国代表:**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是共同问题

说起来容易,操作起来难。德国汉堡、澳大利亚墨尔本、阿联酋在实施节能减排过程中,都提到一个共同的困难:**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但是,正如一位代表所言:“其实也还是有很多办法解决的。”

德国汉堡的经验是,节能并不存在技术问题,而是各个部门相互*立运行,缺乏沟通。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将项目交给一个专门机构操作,这个机构是作为特别的任务由不同的行政部门组成,但不是传统的行政等级制度,更像一家私营企业。

“他和普通的行政部门不一样,他们非常灵活,他们要加快自己的发展和执行项目的时间。所以为了能够实现我们这个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需要调动所有的社会成员,这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城市综合化的改造过程。”

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也发现,**部门之间的隔阂成了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大挑战。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采取一种利益相关方的管理,以及技术工作小组的形式来解决。

当一个项目遇到沟通和隔阂问题时,他们会成立一个技术小组,将相关部门以及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联合起来,不断对他们进行培训,同时通过每个月一次的会议、刊物宣传、街头活动、投票等统一大家的认识,鼓励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而所有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因而利益相关方也愿意参与,效率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