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柴烧杯上,看得到火的灵性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颜色花纹变化无穷的天目杯。 资料图片设计师也不能控制结果的柴烧杯。

工业化的高速发展让每一件商品都臻于**,在家具方面无论是木工还是陶瓷,都可以通过精细的机械工艺将**的艺术品复制呈现。然而,在精美的外观之下,通过机器流水线生产的物品毕竟少了分匠意,缺了点温度,因此像吾心堂这样返璞归真、力求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融合的古玩艺术品品牌,自然赢得了不少生活家的注目。

让茶水生出奇妙幻彩的天目杯

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茶道、香道、花道重新带到都市人的面前,同时传达优雅质朴的生活方式,是吾心堂*大的企图心。而在多种产品之中,*让人叹为观止的无疑是天目杯。

天目杯历史可追溯到宋朝,据说是12-13世纪日本来宋留学的僧人从天目山把这种瓷器带到日本,称它为“天目”,并延续此名至今。天目瓷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种黑色带有紫及酱色釉彩的瓷器,且这种色釉常常呈条状或斑点花纹,根据花纹不一,分为油滴、兔毫、星盏、黑定盏、鹧鸪斑、玳瑁、黄天目等名贵品类。

天目瓷在烧制时要求的温度高达1330-1600℃,因为烧制温度的不同、釉元素的含量以及厚薄不等,出现不一样的花纹。据吾心堂区域总经理邱伟介绍,天目杯为全手工制作,且因师傅的不同而区分价格高低。比方说被誉为台湾天目**人的江有庭所制的天目杯,一个价格至少也要1万以上。而且由于市场上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少,天目杯的价格近年不断走高。

用天目杯喝茶,茶水倒进杯中的时候颜色不断渐变、扩张,甚有孔雀开屏之感,奇妙的幻彩让人产生天空千万眼睛盯着自己的错觉,非常神奇。

设计师都无法控制结果的柴烧杯

店里另一宝贝是柴烧杯。柴烧同样是一种古老的技艺,它通过土、*、柴、窑之间的作用,形成人与自然结合的艺术作品。柴烧所用的陶土都由制陶者自行调配捏制,但柴*则需要采用特殊的树木,如相思树、樟木、荔枝树,并放置三至六个月干燥以利于燃烧。烧制过程需要三到五天,期间仅靠燃烧木材提供热能,需要不间断地加柴,加柴的速度和方式、薪柴的种类、天气情况、空气进流量等因素都会影响窑内作品的色泽变化。

“就像一位台湾设计师说的那样,‘我的杯子是我无法控制的’,柴烧杯在被设计师做好之后,出来的*终效果是无法预测的,因此我们把柴烧称之为‘*的艺术’。”据邱伟介绍,每一个柴烧作品都是*一无二的,因为在窑里面,当温度高达1200℃以上时木灰开始溶融,**燃烧的灰随着热气流飘散,形成落到陶上的“自然落灰釉”。

“自然落灰不均匀、不规则,而且杯子在靠近*苗的一边颜色烧出来会亮一些,另一边则会暗色粗糙,形成鲜明的对比和色彩变化,产生一种温润、敦厚、沉稳内敛的柴烧之美。”因为环保考虑,大陆已经不允许柴烧的窑,而台湾只有部分偏远的山区才能进行柴烧制陶,因此柴烧杯的产量也是逐年减少,成为不少玩家喜爱收藏的玩物。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梅园路艺展中心二期5024-5025

采写:林嘉文

摄影:林嘉文(除署名外)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